買到一個好的提籠後,回到家可別把它塞在儲藏櫃裡,只有到要出門的時候才拿出來。訓練貓咪習慣在自己的提籠裡休息或是出門兜風,第一步應該是讓她們習慣提籠的存在。若是購買的提籠可以被上下拆解開來,先把上半部拆下,把下半部放置在讓貓貓覺得有安全感的地方,在下半部放置有貓咪使用過的毛巾、床墊 (因為有她們的氣味),也可以同時在裡面放置貓貓喜歡吃的零食或是玩具,讓這個地方成為一個可以吸引貓咪來休憩的地方。

carrier_1 

這是Peanut設計大方又不失穩重的Fancy提籠

carrier_2 

這個提龍只有上方一個出入口,白色的部份可以被拆下

有些貓貓可能比較害羞,所以可能剛開始會被提籠的存在比較沒有安全感,這時候我們也不要強迫她們待在裡面或是靠近提籠,讓她們慢慢的習慣看到提籠,然後再用零食和玩具讓他們漸漸地靠近提籠,當貓貓能夠安心的進入提籠去玩或是吃零食,接下來我們可以在裡面餵食貓貓。慢慢地貓貓會將這個地方跟好的經驗聯結在一起 (有自己熟悉的味道、可以吃到零食和餐點、還有自己喜歡的玩具),進而會在裡面待上更多的時間。

IMG_0449 (1024x650) 

這是Peanut的提籠上半部被拆掉後的樣子,裡面我們放了她的玩具枕頭和使用過的毛巾

IMG_0452 (1024x684) 

剛開始我們先讓Peanut習慣在提籠的下半部玩耍

接下來,我們可以把提籠的上半部放置固定回下半部,但還是把門打開來,讓貓咪習慣提籠上半部,然後自由出入。當貓咪習慣待在有上半部覆罩的提籠之後,我們可以把貓咪關在提籠裡幾分鐘,再把門打開來,我們也可以在餵食貓咪時把提籠的門關起來。

image 

Peanut 接下來也習慣在整個提籠裡面玩了

當貓咪把提籠當成自己日常生活作息中的一部分,我們可以把貓咪關置在提籠裡,帶到外面了,將提籠固定放置在後坐車位,把車門關上,再打開車門,把貓咪帶回室內,將提籠的門打開,並且好好的鼓勵貓咪(口頭上的讚美以及給予她們最喜歡的零食)。一周我們可以進行數次的訓練(熟能生巧),然後慢慢拉長貓貓待在車子裡面的時間。

PeanutEatiCarrier 

在提籠裡吃飯對Peanut來說也沒問題,其實從小開始訓練,是最好的,但是年紀大一點的貓咪也可以接受訓練的!

當貓貓習慣待在車子裡面,我們可以發動車子,讓貓貓習慣車子引擎的聲音和震動。當上述的訓練都進展順利後,可以開車帶著貓貓在住家附近繞個短短地幾分鐘,回到家後,也是一樣把提籠打開,並且鼓勵貓咪。我們可以漸進式地增加在行進車上的時間。(假如沒有車子,在進行外出的訓練時,我們可以就帶著貓咪和提籠在室外待一陣子,訓練讓她習慣外面的聲音和氣味之後,再帶著她於住家附近做短程的散步)

不會太難吧! 我相信只要我們循序漸進,一步一步慢慢來,你和你的貓咪寶貝一定可以一起完成貓咪的提籠訓練! 多一點的耐心、鼓勵,我相信這個訓練可以讓你們一起外出的經驗會更好,讓你和貓咪都可以輕鬆出門兜風。

peanutTired

Excellent job, Little Peanut!! 

更多提籠訓練小技巧將在下周的番外篇跟貓媽貓爸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