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診所是在二月簽約,四月初開始裝潢的,能在這裡落腳有點出我意料之外,所以接踵而來的許多要準備的事情多少讓我有點措手不及,而logo就是其中之一。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現在的貓診所除了我之外,還有另一個貓醫生,黃淳鈴醫生。

第一次跟黃醫師接觸是透過電子郵件的,因為我一畢業就出國了,所以都沒和台灣的同學或是學弟妹有太多交集。黃醫師是透過我們一個共同的獸醫朋友跟我聯絡,在電子郵件裡,她告訴我,她知道我回台灣看診了,自己也有養貓,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記得在2015年春節假期的時候,我和兩個獸醫朋友在家裡一起吃飯小酌,當時我們共同的結論是希望能擁有一個屬於自己對貓咪友善的看診環境。從此之後,我們就展開了替貓診所找家的旅程。在台北要找到一個在有限預算內符合我們需求的地點,而且房東也願意把店面租給做動物醫院的我們,真的比登天還難。甚至還有遇過房東跟我說,動物醫院會臭會吵,當我跟他一再解釋我們只會有貓,所以不會有什麼味道或是聲音,他就說貓也會叫啊,像喵~~~這樣子叫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2005,當台灣還沒有貓醫院的時後,我已經開始在世界另一端的貓醫院上班了。那是我拿到美國獸醫執照後的第一份工作,當時我應徵了很多工作,但那是唯一可以只看貓的工作機會,也是我心目中最佳的工作。貓醫院的工作薪水比當時其他錄取我的工作還少,但是當時(到現在仍是如此)對我來說,貓咪是既特別又神祕的生物,也是我最喜愛的動物。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已經好一陣子沒有寫文章了,除了因為沒有太多靈感外,另外就是這段時間,生活上開始有了重大的改變。最近我突然又有了寫文章的靈感,起因是和朋友們討論到日後貓診所的規劃和定位,我跟她們說其實我很喜歡看貓的健康門診,因為我在美國執業的時候,主要來就診的貓咪都是因為健康門診諮詢而來。但回到台灣,主要來看診的貓咪卻都是因為生病而來。

偷偷告訴大家,其實剛回來的時候看診很不習慣,有時候會覺得喘不過氣,頭腦打結。因為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要處理這麼多生病的貓,其實壓力很大,很多時候,來就診的貓咪,不只有單一疾病要處理,尤其是老年貓,她們可能同時患有很多慢性病,在疾病的處置上就需要考量更多才能做到更好。另外,常常來就診或轉診而來的貓咪已經生病了好一陣子,除了要馬上吸收過往的病史,還要再進行評估和醫療計畫,其實是需要花更多時間去思考的。不過也許越是艱難的環境越能激發出人的潛能,現在已經適應了這樣的看診生態。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造成吐毛球的原因

上篇文章提到 20131月的 Journal of Feline Medicine and Surgery (貓內外科獸醫學期刊)一篇跟貓咪毛球相關的文章中,作者認為絕大部分的貓咪在正常情況下是可以將大多數食入的毛髮從大便排出,而且對絕大多數的貓咪來說,排出含有這麼多毛髮的糞便並不會造成他們的不適。那什麼原因會造成貓咪吐毛球呢?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也許是因為從執業開始就只看貓,我對貓的了解可能比較不一樣,有時候說出來跟飼主分享的時候,會讓這些貓爸貓媽很吃驚,尤其是每次我提到貓咪太頻繁的吐毛球是不太正常的這件事情,因為大多數的貓爸媽認為貓咪吐毛球是很天經地義的。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幾個月前,我自己去醫院看醫生,看診的過程中,我的醫生知道我是看貓的獸醫師,他的第一個反應是: “那你一定很喜歡你的工作。我那時候沒有回答他,因為我也不知道我該怎麼說,只是這句話後來一直徘徊在我的腦海中。

其實,回來台灣後有一陣子,心裡總是很掙扎,記得才幾個月前,我幾乎每一天有一次想要從這裡逃回美國的念頭,最近感覺有比較好了,不知道是因為我已經慢慢習慣認命了嗎? 還是也許因為有其他的原因。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最近可能跟我一起共事的一些醫師和學生們,甚至少部分的飼主可能都有聽我說這一個月來有一件事情讓我特別的忙碌,也讓我在台灣的生活有很大的改變,那就是我把兩隻貓貓從美國帶來台灣跟我做伴。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回來台灣看診快要一年了,我常常會私底下跟獸醫朋友談到,我覺得台灣的貓咪好像都很短壽...因為可能預防醫學做的不夠,所以通常都是貓咪生病非常嚴重的時候才會被送來醫院。我記得我在美國看過一隻最老的貓咪是一隻26歲的貓貓,那是我在康乃爾實習的那年碰到的一隻貓咪,當時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那時候我還比那隻貓貓年輕。金氏世界紀錄上活的最長壽的貓咪是一隻叫做奶油泡芙的貓貓,她是1967年出生的,過世的時候是在2005年,享年38歲。我想隨著越來越多的貓爸爸和媽媽了解到預防醫學的重要,還有醫療的進步,會有越來越多的貓咪活的越長壽。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1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