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過貓咪的人都知道,對有些貓咪來說,要帶他們出門可以是非常有挑戰性的,因為光是要將貓咪放到提籠裡就可以把雙方弄得東倒西歪、兩敗俱傷。我在貓醫院上班的時候,看過飼主表情狼狽,頭髮亂七八糟,手臂和前胸滿是貓咪抓痕(更慘的是還有被咬到流血的),眼神疲憊地帶著貓咪走進醫院大門,而貓貓不是眼神驚恐要不就是大聲哀嚎。

最新的調查顯示,雖然在美國貓咪飼養的數目遠超過於狗,但是貓咪平均就診的數目卻遠比狗還少,造成這個差異的原因有數個,而其中之一就是大部分的貓飼主認為帶貓咪出門去看醫生的過程讓貓咪太緊張,所以於心不忍,捨棄了對貓咪健康非常重要的例行檢查。

要讓貓咪習慣待在提籠裡出門要從很多層面下手,但是第一步應該先從選擇最適合的提籠

台灣的伴侶動物飼主非常幸運,光是在提籠的選擇,就比美國多上許多。提籠的選擇是我對每個飼養貓咪的新手必提的飼主教育之一。在我妹妹要去台中接小花生 Peanut 前,我們也不例外的特地去幫她挑了一個提籠。看到寵物店裡提籠選擇真的是五花八門,但是利用我的一些選擇大綱,我們很快就選出一個適合的提籠。

1. 每隻貓咪都有他自己的喜好,但是假如是替首次跟提籠接觸的貓咪來選擇的話,硬式的提籠會比較適合因為硬式提籠比較牢固、穩定、安全也比較容易清理。 

厚紙板做的提籠        SherpaBag                      

硬紙板做成的提籠                                                                軟式的提籠 soft carrier                                            

CatCarrier

硬式的提籠,除了前方有門,上方亦有出入口

2. 提籠應該要有方便我們攜帶的設計,並且不具有會因為摩擦使用而產生噪音的零件。貓咪的聽覺比我們人類的聽覺還靈敏四倍,所以一點點的噪音對他們來說可能會是非常的刺耳。

3. 最重要的是,除了前方的出入口之外,一個好的提籠應也應該具有一個可以從上方出入的門,而且整個提籠可以很容易地上下部分被拆解開來。有帶貓貓去看過獸醫的人都知道,當貓咪在醫院害怕緊張的時候,要將貓貓從提籠的前方抓出來,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且也會對他們造成很大的緊迫,若是上方有一個出入口可以很容易將貓咪放置於提籠或是從提籠裡抱出來。有時候我們在看診時,若是碰到很緊張的貓咪,我們也會把提籠的上半部拆下來,然後讓貓咪坐在提籠的下半部裡面進行身體檢查。

4. 提籠的大小應該是可以讓貓咪可以舒適地坐在裡面為前提。

5. 若是提籠有方便於車上安全帶固定的設計那則是更好。

有一個好的提籠後,我們就可以來聊聊要怎麼樣來訓練貓咪把提籠當作一個安全休憩的地方,而不是每次看到貓媽貓爸拿提籠出來就開始玩"躲貓貓",有些貓咪也可以被訓練習慣坐在提籠裡面到處去兜風。(沒錯,貓咪也可以被訓練,兜風也不是狗和人才可以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