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的基因學研究結果指出現在全世界六億隻家貓的共同祖先源自於五隻中東 (現在的以色列, 沙烏地阿拉伯, 阿拉伯大公國, 巴林) 的母野貓 (wildcats)。由於他們起源的地點是在沙漠地帶,貓咪的祖先習慣將大小便埋在鬆細的沙子裡面避免自己的氣味暴露出來, 因此一般我們認為這個習慣

也隨著演化變成了天性留傳至給我們現代的家貓,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現在使用商業化的貓砂給我們的貓咪在家裡使用 (我覺得這遺傳的天性也是為什麼我們從來不用花心思教小貓咪使用貓砂...貓咪是天才!!!)。

貓砂的選擇實在有很多種。有加香味的,有的沒有;有顆粒很細的貓砂或是很粗的貓砂;有的遇到液體會及結成塊,有的則會變成粉末狀;有的是玉米、小麥、紙做的,有的則是矽砂做的。若是許可的話,我們可以同時提供貓咪不同的貓砂 (置於不同的貓砂盆),讓貓咪自己來選擇。 但是當貓媽和貓爸在面對這麼多種貓砂的選擇時,該如何下手來選擇呢? 我通常對飼主建議的選擇方向為下:


1. 如上述貓咪的演化過程,大多數的貓醫生認為,現代的家貓會由於祖先的習慣遺傳成天性,所以會比較喜歡使用鬆細的貓砂。因此我會建議使用顆粒細的貓砂 (fine granule)

玉米做的貓砂

玉米做的貓砂。我們家的Fleur第一次接觸到這種貓砂,還品嘗了一翻....

2. 為了便於清理,我認為遇到液體會結塊的貓砂會較好 (clumping)

yesterdasNews 

資源回收紙所做成的貓"砂"。異味控制較差,顆粒呈橢圓球狀,遇水則會膨脹。

3. 我不建議使用有添加人工香味的貓砂,大部分這些添加物是橘子或是檸檬香味。我到現在還沒有看過一隻貓真的喜歡這些香味,這些香味是因為人類認為它們很清香所以才添加進去的,對於貓咪來說,可能是很刺鼻的。 (假如不相信我的話,然後也想在家做個小實驗的話,可以下次吃橘子時,讓你的貓咪聞聞橘子皮, 你就會看到貓咪有多麼討厭這種味道)。

4. 異味控制添加物。有些人會特地在貓砂中混入添加物來控制異味 (大多數為小蘇打粉)。在Dr. Neilson 2008年的實驗中,她比較兩種異味控制添加物,一種為小蘇打粉,另外一種為活性碳類的成份。研究結果發現大部分的貓咪,偏好使用活性碳類添加物的貓砂。我個人認為,只要我們提供足夠的貓砂盆給貓咪使用, 而且每天至少移除裡面的穢物一次, 使用異味控制添加物的需要也許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5. 貓砂盆裡的貓砂深度應保持在2-3英吋左右。

6. 假如要從另一種貓砂轉變成另一種,我建議慢慢在貓砂盆增加新的貓砂,慢慢減少舊的貓砂的量,通常這個轉換不應短於一週的時間。

但是就像我們一樣,每隻貓有自己的偏好,希望上述的建議,可以做為你在"茫茫砂海"中做為挑選的原則大綱,讓你可以輕鬆地挑到貓咪喜歡使用的貓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