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來台灣看診快要一年了,我常常會私底下跟獸醫朋友談到,我覺得台灣的貓咪好像都很短壽...因為可能預防醫學做的不夠,所以通常都是貓咪生病非常嚴重的時候才會被送來醫院。我記得我在美國看過一隻最老的貓咪是一隻26歲的貓貓,那是我在康乃爾實習的那年碰到的一隻貓咪,當時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那時候我還比那隻貓貓年輕。金氏世界紀錄上活的最長壽的貓咪是一隻叫做奶油泡芙的貓貓,她是1967年出生的,過世的時候是在2005年,享年38歲。我想隨著越來越多的貓爸爸和媽媽了解到預防醫學的重要,還有醫療的進步,會有越來越多的貓咪活的越長壽。

AAFP裡面的 life stage guideline7歲以上的貓咪 (相當於人的44) 就算是中年以上的貓,11歲以上則為老年貓。年紀大的貓比較會有甲狀腺、高血壓、慢性腎臟病、關節炎和口腔健康等等的問題,再加上這些貓咪老化的程度比我們人還快,所以至少每六個月應該要給獸醫師評估做健康檢查。但是身為貓爸貓媽的我們,在面對家中年紀比較大的貓咪,我們可以如何讓他們過舒適呢?

1. 飲食上的改變: 年長的貓貓,也許可以考慮換成老年貓罐頭和飼料,有腎臟疾病的貓咪,也許需要食用腎臟處方食物來減緩腎臟病的進展。換食物之前,先帶著貓貓一起跟你的獸醫師諮詢,看看貓咪現在的身體情況為何,是不是需要特別的飲食。別忘記,貓咪是喜歡有生活規律的動物,若要改變飲食,一定要慢慢的把新的食物介紹給他們,不要一下子就把舊的食物換掉。

2. 寵物用斜坡和階梯:大家都知道狗狗會得退化性關節炎,但是其實很多貓貓也有這個問題,尤其是那些過胖的貓咪,在年紀不大的時候,都已經有關節炎了。貓咪因為天性喜歡到高處去休息,有些貓咪更喜歡跟爸爸媽媽睡在一起,所以家中若有貓長輩,千萬別忘記要給方便他們爬往高處的輔助寵物家具。

IMG_2500   

3. 小夜燈: 貓咪的視覺亦有可能因為年紀而不想以前一樣的好,所以可以在家中放置幾個小夜燈,讓他們晚上在黑暗中活動時看得更清楚。可以把小夜燈放在食物或、水盆或是貓砂盆附近,方便他們夜間使用。

4. 貓砂盆: 有時候一些年紀大或是生病的年老貓咪在行動上不是那麼的方便,這時候要重新評估貓砂盆的位置是不是可以讓他們可以方便到達使用,曾經在美國看過換有腎臟病的貓奶奶因為貓砂盆被飼主放在離她平常作息樓層下面兩層的地下室而常常來不及趕到地下室去用貓砂盆而尿在外面,真得是很辛苦啊,當主人把貓砂盆放置在常常活動範圍的樓層後,尿在外面的情況就被解決了! 另外,因為關節炎在老貓身上也是常有的問題,貓砂盆入口一定要夠淺,讓貓咪容易進進出出。

5. 食物和水盆: 家裡應該有多個可以讓貓咪喝水的水盆,這對患有腎臟病的貓咪更是重要,另外,貓咪不喜歡在喝水吃飯的時候觸鬚一直碰到碗盆的邊緣,雖然這對年紀輕和健康的貓咪不是一個很明顯的問題,但是當他們年紀大了甚至有一些慢性疾病,觸鬚不斷碰觸到碗盆邊緣可能就有可能讓他們減少喝水吃飯的慾望。也別忘了,可以把喝水和吃飯的盤子或是碗抬高,別讓貓長輩吃個飯脖子關節痠痛。

IMG_0973  

6. 柔軟舒適的床墊: 在家裡貓咪一定有他們喜歡睡覺休息的地方,別忘了要提供給他們柔軟的墊子,才不會讓他們骨頭關節疼痛。若是冬天家裡比較冷,可以用一些加溫的物品把床墊暖一下,但是要注意不會過熱而燙傷他們。

7. 梳毛: 一隻健康的貓咪通常都可以把自己打理得很乾淨,但是當貓咪因為年紀大,可能一些病痛而沒有辦法把自己整理得很乾淨的時候,別忘了要定期幫他們梳毛,特別注意的部分像是背上的毛髮、和屁股私密處的毛髮,有時候可能會需要我們幫他們清理一下因為貓咪的確是愛乾淨的動物。

8. 定期的玩耍: 雖然年紀大的貓咪可能不像以前年輕時動作那麼迅速敏捷,他們還是需要有玩耍的時間來,讓他們不會覺得生活很空虛無聊。只不過我們在根他們用玩具玩的時候別忘了用比較慢的動作,這樣子他們才不會太快失去興趣,玩具也應該要定期替換,這樣子才會有新鮮感!

IMG_1620  

貓咪真的是很會隱藏不適的動物,這對他們來說不一定是件好事,因為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到貓咪病情很嚴重時才察覺問題,仔細觀察貓咪的生活作息、食慾、飲水、大小便是否有改變還有定期的健康檢查,可以讓我們在疾病的早期發現,這對年紀大的貓咪,更是重要。在生活照護上面,身為飼主的我們,另外若是可以做一些改變而使老年貓咪在家裡生活起居過得更舒適,這不是我們最想要看到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