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因為從執業開始就只看貓,我對貓的了解可能比較不一樣,有時候說出來跟飼主分享的時候,會讓這些貓爸貓媽很吃驚,尤其是每次我提到貓咪太頻繁的吐毛球是不太正常的這件事情,因為大多數的貓爸媽認為貓咪吐毛球是很天經地義的。

毛球是個謎樣的東西,不知道為什麼,大家總是認為吐毛球或是定期嘔吐在貓是正常的行為 (也許是從小到大受了媒體影響…),但是其實並不是如此。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篇跟貓咪毛球相關的獸醫期刊文章,因為與其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常常吐毛球是不正常的,我希望還是可以用比較客觀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討論這件事情。

HB_1 

上週早上醒來 出臥室就聞到怪怪的味道 結果就看到這個很像大便的毛球...

去年在翻閱期刊的時候,看到了20131月的 Journal of Feline Medicine and Surgery (貓內外科獸醫學期刊)有一篇跟貓咪毛球相關的文章,那時候看到,其實覺得很開心,因為現今對於貓咪吐毛球的原因、治療等等並沒有很多研究報告,而這篇文章除了提供一些簡單的統計數據,也回顧討論了所有跟貓咪毛球相關文章,而總結貓咪頻繁吐毛球這個行為可能代表著貓咪有潛在健康上的問題。

作者對自己貓咪診所內的病患做嘔吐毛球的調查,先前若有腸胃道或是皮膚性疾病的貓咪則不列入調查對象,結果發現:

  1.  在所有飼主認為貓咪沒有健康問題的短毛貓咪中,73%的飼主表示貓咪從未有吐毛球過,17%的飼主則表示他們的貓咪一年吐過一次的毛球,10%的飼主則表示他們的貓咪一年吐過多於兩次的毛球。
  2. 43%的短毛貓從未吐過毛球,相較於24%長毛貓。31%的短毛貓一年吐過一次毛球,而21%的長毛貓一年吐過一次毛球。26%的短毛貓55%的長毛貓,一年則吐超過兩次的毛球。

這個小規模的初步調查顯示,毛球發生的機率在長毛貓是短毛貓的兩倍。並且在飼主認為健康的貓咪中,可能有10%的貓咪會吐毛球 (所以大多數健康的貓咪並不會吐毛球)

HB_2 

根據毛色來判斷像是我們家Oliver的 量了一下還蠻驚訝竟然有六公分長

理毛的行為

貓咪本來就是愛理毛的動物,他們在身體健康的情況下,會將自己打理的很乾淨,過去研究指出,一隻貓咪在一天清醒的時間內會花25%的時間在理毛。理毛對他們來說,也是一個社交行為,藉由互相理毛的行為,來增進貓咪之間的感情。而他們的舌頭上的刺棘,也可以幫助在理毛時將毛髮吞入。因為這些因素,我們並不會驚訝,貓咪一天會吃進去毛髮數量應是不少的,而絕大數這些沒有被消化的毛髮,則是經由大便中被排出身體 (若是有把貓咪大便分散開來看過的主人一定也有注意到這點吧!)

作者提到,貓咪吐毛球不應該是常見的,因為除了在上述小規模的調查中顯示,只有10%的貓咪會吐毛球。另外,在一個英國小鎮野生貓咪族群的死後調查中發現,24隻貓咪中,絕大多數的貓在胃裡都有少量的毛髮,但是只有一隻貓咪,胃中毛髮的數量是多到可以行成毛球。在同一族群的貓咪糞便中發現,23個糞便樣本中,除了一個不含有大量毛髮外,其餘22個糞便中,都含有大量的毛髮。所以這些都顯示了,正常情況下,貓咪應該是有能力將食入的毛髮從糞便中排出,而不是經由嘔吐來排出。

下一篇我們會談到什麼原因會造成毛球,還有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毛球的產生,以及若是貓咪一直頻繁的嘔吐毛球,我們要怎麼去追根究柢發現病因。

HB_3  

真的全部都是扎實的毛,我現在開始擔心我們家Oliver是不是有一些慢性腸胃道的疾病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