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禮拜是我在台灣大學動物醫院貓科門診兼診屆滿一個月,剛開始的一兩個禮拜,其實來看診的貓咪並不多,但是這也給我機會,可以跟來跟診的實習醫生交流。就和 大多數的人一樣,這些實習醫生最好奇的是為什麼我會想從美國執業的生活回來台灣,我的回答都是很制式吧,有很多事情不是一兩句話就可以解釋的清楚。不過這 一個月來,其實讓我感觸最深的則是我接觸到的每一隻貓咪和他們的飼主。

也許是因為台大附設動物醫院是教學醫院,大多數來到我診間的貓咪都是重症,有的是在家裡病了一陣子,有的則是在外面的診所看過一陣子,但卻沒有好轉或無法查明病因,飼主才決定轉診來這裡。這些貓咪有的已經好幾個月食慾不好或是幾乎一兩個禮拜完全沒有進食。我相信這些飼主不是不愛他們的貓,因為他們都還是希望我們盡一切所能來治療他們的貓咪,但是我相信這些貓咪在生重病之前,已經有好一陣子處於不舒服的狀態,而這也是因為貓咪太會隱藏他們的疾病,飼主若不是每天非 常仔細觀察貓咪的一舉一動,很容易就錯過他們一些細微的改變。

馬岡漁村貓_1  

我想特別指出幾點可能常會讓養貓的畜主誤解的事情...

1) 貓咪嘔吐是正常的

這是我最常聽到飼主跟我說的。事實上正常的貓咪不會經常嘔吐或是頻繁的吐毛球! 大自然不會創造一種生物讓他們有事沒事就吐,大家可能會問,那吐毛球呢?若是一隻貓咪的腸胃道功能正常,她不應該一個月吐超過一次的毛球,她們應該有能力 將毛髮從大便裡給排出,畢竟貓咪的演化過程就是可以讓他們可以將獵物(通常是老鼠、小鳥或是小型哺乳類動物)和自己理毛時吞入的毛髮直接食入和排出。

2) 貓咪像狗一樣一陣子不吃沒關係

貓咪跟狗不一樣,貓咪若是48小時完全沒有進食或是高達兩週的時間熱量攝取少於平常的一半,就有可能發生所謂的脂肪肝(hepatic lipidosis),尤其是肥胖的貓咪。通常貓咪是因為其他生病的原因而不吃,而在熱量來源缺乏的情況下,發生這種過多脂肪(三酸甘油脂)累積於肝臟的病變會造成肝臟的衰竭,所以貓咪若是因為疾病而長期食慾不佳,則需要用鼻胃管或是食道餵管的方法來進行人工餵食。

馬岡漁村_2  

3) 貓咪只需要吃乾飼料就好了

貓咪每天飲食應該是以濕的罐頭為主,因為大多數的乾飼料碳水化合物含量都是偏高的,而由於貓咪是全肉食性動物,天生所需要的碳水化合物本來就不多,他們本身代謝碳水化合物的能力也不好。再加上乾飼料的熱量其實比濕的罐頭還高上很多,所以這些只吃乾飼料的貓咪很容易就會產生過胖的問題。有些貓媽媽和爸爸認為吃乾飼料可以讓他們的牙齒比較健康,一項由美國專科牙醫師所做得研究指出若是貓咪平時在家裡沒有接受口腔保健照護(像是刷牙),長期下來,吃濕罐頭和乾 飼料對牙齒的影響是一樣的。

4) 貓咪不需要做健康檢查

貓咪就像人一樣,需要至少每年定期做健康檢查,尤其因為貓咪很會隱藏身體的不適,對於老年的貓咪,我們希望藉由定期的預防醫學檢查和血液尿液檢測來早期發現他們的疾病,有些慢性疾病一旦被發現,也需要定期被追蹤。

馬岡漁村_3

這是我這陣子跟飼主接觸後所發現的一些也許不是那麼為人所知和貓咪相關的知識,其實不是只有台灣的飼主有這些迷思,這也是我在美國需要常做飼主教育的內容。只不過在台灣,也許許多畜主都沒有機會在貓咪平時的健康檢查中跟醫師討論到這些東西,再加上有些醫師也許沒有那麼多的機會和時間去專門研究貓咪的大小事,所以這方面的飼主教育還是相對缺乏。另一方面,在台灣大部分的貓咪好像只有在生病甚至是病的很嚴重的時候才會去給醫生看,情況也往往比表面看到的還嚴重,治療的難度就相對更高。因此,下次你的貓咪若是表現出身體不舒服的情形,一定要即早去找醫師諮詢,因為這樣對貓咪的健康才是上上之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