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有愛貓的網友問我可不可以寫一篇適用於台灣的貓咪預防針文章,心裡想應該不是什麼很難的題目吧! 但是後來我才發現,現在台灣獸醫界對貓咪所需要的預防注射並沒有一個共識,而且好像意見分歧不小,但是其實大家都有相同的目標,那就是 1) 利用預防注射來保護貓咪被可預防的傳染病感染,2) 適當而不是過度的施打預防針,3) 避免一些與施打預防針相關的副作用(尤其是所謂的"注射部位肉瘤" Injection Site Sarcoma 或是 Vaccine-associated Sarcoma)

我不是一個獸醫免疫學家,所以這篇文章是以我在美國執業時所學到和臨床上使用到的預防注射醫學為基礎來和大家分享,大多數採自於美國貓獸醫師協會所發表的貓咪預防注射建議方針 (2006 AAFP Vaccination Guidelines),因為預防注射選擇的方針不會因為地區而有太大的改變。我認為我們台灣獸醫最需要的是聚集和這方面有研究和經驗的臨床醫師、免疫學獸醫師和傳染病獸醫師,大家一起來討論發表是用於台灣貓咪的預防注射的建議方針,讓所有的飼主和獸醫師有一個明確的方向來替貓咪選擇適當的預防注射計劃,以及建議相關疫苗進口廠商引進未加佐劑 (non-adjuvanted)的疫苗給貓咪使用。

Membership Logo

1970 美國獸醫學會年會上,一群愛貓的獸醫師開始討論成立美國貓獸醫師協會。1974年AAFP正式成立。1991 年AAFP 建議預防疫苗注射部位應被統一。

在開始談確切的預防注射疫苗之前,我想我們可以先略提幾個基本的疫苗注射的概念。

1. 預防注射對一些傳染疾病的預防是非常的重要。有些疫苗並不能讓身體建立對疾病或是感染完全的免疫力。而且同種疫苗在不同貓咪所產生對疾病的免疫力不一定相同。

2. 有很多因素可以影響身體對疫苗所產生反應,像是母體移行抗體(maternally derived antibodies,也就是幼貓從母貓所得來的一些免疫力)、免疫不全症、在疫苗注射時同時有其他疾病或是感染、營養不全以及同時服用一些可以降低免疫力的藥物。

3. 通常幼貓對感染比較沒有抵抗力,而且通常被感染後,所產生的臨床症狀會較嚴重。

4. AAFP以貓咪對疫苗的需求分為三大類:

a)   核心疫苗Core Vaccines,建議所有的貓咪都需要接受這類的疫苗: 包含了貓泡疹病毒(Feline Herpes Virus-1, FHV-1)、貓卡立西病毒(Feline Calicivirus, FCV)、貓瘟(Feline Parvovirus, FPV)以及狂犬病 (Rabies, RV)疫苗。

b)   非核心疫苗 Non-Core Vaccines,建議對這些特定疾病有較高風險的貓咪接受施打:包含了貓白血病病毒 (Feline Leukemia Virus)、貓免疫不全病毒(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貓披衣菌(Chlamydophila felis) 以及 貓博德氏桿菌 (Bordetella bronchiseptica)

c)   不建議施打的疫苗(Not generally recommended)AAFP疫苗建議方針小組成員認為以下的疫苗在所產生的免疫反應在臨床上不具意義,施打所產生的弊大於益。這類疫苗包括 Giardia spp (梨形蟲) 以及Feline Infectious Peritonitis (貓傳染性腹膜炎) 疫苗  。

Cornell Feline Health Center 

在1973年,康乃爾獸醫學院就認為有必要將貓專科獸醫學獨立出來,於是康乃爾貓咪健康中心在1974被成立,這個中心致力於貓咪獸醫學研究來預防及治療貓咪疾病,並且教育獸醫師最新和貓咪相關的獸醫學知識。


5. 不同疫苗注射後在體內所引起的免疫反應類型並不一樣,一種是可以產生消除性免疫力(sterilizing immunity),也就是可能讓動物在接觸到病源後但不產生疾病,這類疫苗包含了貓白血病病毒疫苗和狂犬病疫苗。有的則是在被病源感染後,可以降低臨床上的症狀並不能完全避免疾病的感染,像是包含了貓泡疹病毒(Feline Herpes Virus-1, FHV-1)、貓卡立西病毒(Felin Calicivirus, FCV)疫苗。

6. 疫苗可被分為: a)感染性疫苗: 減毒活性疫苗(modified live vaccine)、基因重組載體疫苗(live virus-vectored recombinant vaccine) b)非感染性疫苗: 非活性疫苗(killed-virus vaccine) 以及次單元疫苗(subunit vaccine)非活性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反應較弱,所以這種疫苗含有佐劑(adjuvant),佐劑的作用就是將疫苗裡引起免疫反應的死病毒困在被注射部位久一點,讓免疫刺激可以持久一點。不同疫苗中使用的佐劑可能不同。含有佐劑的貓白血病疫苗和狂犬病疫苗最常被提到在注射部位引起不同程度的局部炎症反應。

7. 注射部位肉瘤(injection site sarcoma)或是疫苗引起肉瘤(vaccine associated sarcoma)是由局部注射部位過度炎症反應所引起的,現在有報告指出貓咪會有這種反應可能也和本身的基因遺傳有關係。大多數的注射部位肉瘤多與含有佐劑的疫苗相關,但是也有少數報告指出其他的注射藥物甚至異物植入都能造成肉瘤。報告指出疫苗引起的肉瘤機率大約為1/1000-1/10000

8. 每一隻貓咪的預防疫苗注射計劃都需要每年被重新評估,每一隻貓咪所需要的疫苗也不一定都會一樣,獸醫師應該要評估疾病風險、疫苗所可能引起的副作用來決定疫苗注射的需要。

9. 幼貓在注射疫苗之前應先被檢測是否患有貓白血病FeLV和貓免疫不全病毒FIV

10. 對於貓咪來說,我們若是有不含佐劑的疫苗可以使用,就不應該使用有佐劑的疫苗。

hdrvafstf 

"Vaccine-associated Feline Sarcoma Task Force" 疫苗注射引起肉瘤研究小組在1996年被成立,他們是由AAFP, 美國獸醫師協會,美國動物醫院協會和獸醫癌症協會,以及相關專家所一同成立的研究小組,致力研究這個疾病並且將所發現的最新研究結果以及發佈給獸醫和大眾。

下一篇,我們將會討論針對16週以下和大於16週的貓咪,要如何進行適當的預防疫苗注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