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三到台中去和一群獸醫師談談我在美國看診的流程。我因為在台灣沒有看診的經驗,而前陣子有機會去一些診所參觀跟診後,才了解到,台灣跟美國看診的情況真的大有不同。我常在想,要是台灣的飼主可以做選擇的話,會想要改變他們看診的經驗嗎?

HsiehExam 015 這是我們家Oliver前陣子去做健檢的照片。到達診所後,會盡快進入診間。助理會將提籠上方打開,讓貓咪自己決定要不要出來看看,同時會進行問診。

1. 在美國,幾乎所有的門診的是採約診制。飼主會先打電話來約診,當然有時候會有所謂的”walk-in” (飼主無預警帶動物進來醫院希望可以看診),通常這些walk-in的 病患都是有比較緊急的問題,所以飼主才會在沒有通知醫院的情況下,帶著貓咪上門尋求醫療治療。若是貓咪並沒有緊急情況需要馬上治療的需求,而我們的門診也 是被約滿的情況下,會建議飼主另外改時間約診,但若飼主堅持被安插進去看診,門診的費用則會比一般較高。在台灣其實約診制仍不是被廣泛接受,其實約診對貓 咪是比較好的,因為等待的時間會大大的縮短,通常貓咪要是在候診區等待久了,因為受到聲音和氣味的刺激,會變得比較更敏感而不好掌握。 

HsiehExam 013  每個診間裡都有貓咪費洛蒙擴散器,希望可以減低貓咪的緊迫

2. 在貓醫院,一個一般門診的時間長度為30分鐘。在台灣,因為不是採約診制,所以看診的時間也許有時候就得比較趕,造成醫師和醫療團隊沒辦法跟飼主做飼主教育。在美國,有些門診諮詢時間可以長達一個小時,因為這些門診需要醫師花更多時間來跟飼主做溝通和諮詢,這類的門診通常是貓咪需要行為上的諮詢( 像是不使用貓砂盆或是有攻擊行為的問題 )或是2nd opinion (在別的診所已經接受過診斷,但是飼主希望可以聽聽其他醫師的意見),由於門診諮詢的時間較長,收費也會較一般門診高一點。


HsiehExam 002 獸醫助理進行問診,並紀錄於電子病歷 

HsiehExam 006 秤重 (很慚愧,身為一個獸醫師,我們家Ollie還是過重...)  
3. 飼主教育是讓一隻貓咪快樂、健康很重要的一環,很多時候獸醫治療和在家的良好的飼養是相輔相成的。所以在美國,飼主教育是診所內每個醫療團隊成員的責任。

4. 在美國,大多數的用藥會以原劑型給予飼主,藥物的標籤會有藥品名稱以及用藥指示等等相關資訊。若有需要,飼主得自行依照用藥指示來將藥物切割。在台灣,大部分的藥物都會被磨成粉末混在一起,不是加入糖漿就是加入膠囊。我認為,飼主有權力知道貓咪是在服用哪種藥物,而這些藥物會有什麼副作用,這也是飼主教育的一部分。飼主對病情的治療越能有充分的正確的了解,是對貓咪和飼主最有利的。

HsiehExam 005 助理測量呼吸和心跳

5. 在美國,醫師的主要工作是和飼主做溝通諮詢、提供診斷和治療計畫;其餘的病患檢體的採樣,以及操作實驗診斷項目都是獸醫助理的責任; 有如人醫的模式,醫生會給予醫令,然後,護理師則為執行的主要人員。在台灣,由於獸醫助理的人才訓練缺乏,大多數的時候,得靠醫師自己來執行大部分的治療、實驗操作。

HsiehExam 010  助理得到初步的病史,會跟醫師報告,之後就換醫師上場囉!

HsiehExam 012  醫師會進行完整的理學檢查

5. 在美國,專科鑑定非常的健全,我們一般家庭醫師在作完大部分家庭醫師可以完成的實驗診斷及治療後,若是病患需要轉診給專科醫師診斷治療,這個系統是非常完整的,等到病患的情況穩定,病患會再回來家庭醫師這邊照護,專科醫師的診所不會執行跟家醫科提供的治療(像是打預防針,除蟲等等的預防醫學)台灣並沒有統一的專科鑑定制度,導致醫師"自我鑑定"成為特定的"專科",但是這些"專科醫師",卻又同時提供一般家醫科服務項目,導致很多時候,醫師不願意在病患需要專科診斷治療時,將病患轉給其他的醫生,一方面因為沒有統一的專可見訂制度,無法知道醫師是否能真正提供高品質的專科治療診斷,另一方面,醫師會擔心會造成客源的流失。

HsiehExam 009  牙齒也是很重要喔! 做玩理學檢查後,醫師會針對貓咪的需要,跟飼主做溝通

6. 在美國,大多數的診所在醫師和飼主做完諮詢後,會提供給飼主一個診斷治療計畫 (treatment plan),這個文件上面會詳細記載動物需要的治療、實驗診斷以及價錢,飼主過目後若是同意,則需要簽字,所有的治療和採樣在飼主簽字後才會進行。在台灣,很多時候,這個步驟是被省料掉了,飼主有權力及義務去了解今天貓咪需要的診斷實驗及治療的內容,在做任何醫療行為前,也應該被告知詳細的收費。若是飼主有金錢上的顧慮,醫師和飼主則應該一起討論,在不損傷動物健康的情況下,是否有其他折衷的方法。

HsiehExam 016 醫師和飼主做完溝通後,助理會取得飼主的簽名同意,然後根據醫令,進行採樣和治療。

7. 在美國,大多數的檢體都會被送到專門操作動物診斷實驗室,從檢體送出到診斷結果的時間多數大約為1-2(有些診斷項目需要較長的時間),醫師在收到檢驗結果後,會主動聯絡飼主,告知檢驗結果以及跟飼主討論其他的治療診斷的計畫,若是有緊急的病患需要做處理,大多數的診所和醫院都可以提供一般生化、血球和尿液的檢查,在短時間內就可以有一些初步檢驗的結果。在台灣,除了大學的教學動物醫院外,現在還沒有一個專門的動物診斷實驗室,所以大多數的醫師會自行在診所內操作實驗檢驗,這會造成兩個問題: 第一是,若是診斷儀器沒有定時正確的保養或是校準 或是操作檢驗者操做檢驗機器熟練度若不高,檢驗的結果就會被受影響。第二是,在診所操作這種檢驗,則會把原本短缺的人力變得更加拮据,如此一來,看診的品質也多多少少會受到影響。

HsiehExam 021 Ollie那天接受了一年一度的血液和尿液的檢查,來看看他的腎臟功能,肝臟指數,甲狀腺荷爾蒙,血球數目是否正常。因為他也有先天性心臟方面疾病,根據他的心臟科醫師的建議,我們每年會拍胸腔x光,每兩年會給心臟科醫師做心臟超音波。x光方面就在他的家醫科診所進行,不須到心臟專科醫師那邊

 對於台灣的飼主,我好想知道,若是有機會的話,你們會選擇讓貓咪擁有像是在美國的看診方式嗎? 而台灣的獸醫師,你們認為美國看診的型式會不會讓你們的工作更有效率?

Ollie  感謝Ollie大力配合! 還有Cat Hospital At Towson那天照顧他所有的醫師和助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