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吐毛球的原因

上篇文章提到 20131月的 Journal of Feline Medicine and Surgery (貓內外科獸醫學期刊)一篇跟貓咪毛球相關的文章中,作者認為絕大部分的貓咪在正常情況下是可以將大多數食入的毛髮從大便排出,而且對絕大多數的貓咪來說,排出含有這麼多毛髮的糞便並不會造成他們的不適。那什麼原因會造成貓咪吐毛球呢?

 

1.   1) 食入過量的毛髮。長毛貓咪因為具有人類基因挑選後過長的毛髮,所以食入的毛髮常常是過量的。另外,當貓咪有跳蚤等外寄生蟲疾病、任何造成搔癢的皮膚問題、或是行為問題造成過度舔毛時,過量的毛髮也會被食入,而容易造成吐毛球的問題。

 

2.   2) 上消化道蠕動不正常。慢性消化道疾病像是食物過敏或是慢性腸炎都是會造成消化道蠕動不正常的原因。而當這些造成蠕動問題的根本原因被解決後,吐毛球發生的機率也會被改善。

 

所以,若是短毛貓咪有吐毛球的問題,也許該探查一下,貓咪是否有造成他們過度舔毛的原因或是是不是有慢性消化道的問題。而長毛貓,則是應該先嘗試多梳毛或者將毛髮剃短,來看是否對吐毛球的情況有所幫助,若是沒有改善,則會懷疑是不是有健康上的問題。 而獸醫師在看到因為腸胃道疾病或是體重減輕而來就診的貓咪時,也別忘了跟飼主詢問是否有吐毛球的病史。

毛球可能造成的問題

當胃中的毛球大到一個程度而無法進入到12指腸,則最後只能藉由嘔吐來排出。有非常少部份的毛球則是大到無法藉由嘔吐來排除,所以可能會造成腸胃道阻塞,或是在嘔吐的過程中,在食道部位被卡住,或是甚至卡在鼻咽的位置。

預防毛球及處置方法

既然吐毛球可能是因為對食物不是所引起的症狀之一,我們可以嘗試不同類型或是低過敏原的食物來看對吐毛球的症狀是否有改善。

 

毛球控制的特殊飼料,市面上有不少宣稱可以控制毛球的飼料,通常這些食物都含有較多不可溶解的纖維素來增加胃部的排空以及腸胃蠕動,雖然現今沒有研究數據顯示的確會有幫助,但是大多數使用過的飼主的確認為使用這些毛球控制飼料,對毛球的產生的確是有減少的效果。

 

胃的蠕動在處理少量的食物時會比較好,所以可以嘗試少量多餐的餵食方法,來增加胃的排空,避免過多的毛髮累積在胃中形成毛球。

 

"化毛膏"是想要借油潤滑的作用來增進毛髮進入到小腸,但是我個人認為毛球的問題,不是因為缺少潤滑,絕大多數,還是因為有一個根本主要原因,造成腸胃道蠕動不佳所引起的。

 

文章中提到,應該要找到造成毛球的根本原因,而同時進行餵食上不同種類和方法的嘗試。可以在嘗試找到造成毛球根本原因前或是中間時,使用一些症狀治療像是可以增加腸胃道蠕動的藥物,但是要記得,我們一定要找到根本原因來治本,而不是只治標。

現今許多國外的獸醫師們已經開始了解貓咪慢性嘔吐以及頻繁吐毛球這個症狀不是正常的,在某些貓咪可能甚至是一些嚴重慢性腸胃到疾病的警訊。我希望貓爸媽也可以藉由這篇文章來知道,貓咪吐毛球其時代表著不是1)因為某些皮膚或是心理行為問題造成食入過度的毛髮 或是 2) 有某種問題造成上消化道蠕動問題,別在輕易忽視吐毛球這個問題。

有時候,慢性腸胃到的問題在貓咪也是棘手需要很多時間、和耐心才能找到原因,所以多和您的獸醫師溝通,互相合作,因為我們都是希望若是貓咪生病了,我們可以適時提早幫助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