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血液生化檢測可以幫助我們評估一些器官的功能、電解質高低、以及賀爾蒙濃度等等。比較常見的檢測項目如下:

  • Alb (albumin): 白蛋白是血液中的一種蛋白質,可以幫助我們評估貓咪是否有脫水與出血的情形、以及腸胃道、腎臟、肝臟的功能。
  • ALKP (alkaline phosphatase): 若有ALKP升高的情形,可能代表肝臟受損、膽汁淤積,在貓咪,這個指數的上升有著重要的意義。在幼貓,這個數據的上升則可能是因為骨頭的生長所造成。
  • ALT (alanine aminotransferase): 這個數值得上升,代表著肝臟的損傷,但是並沒有辦法告訴我們是什麼造成肝臟的損傷。很多時候當貓咪有腸胃道或是胰臟炎的問題時,肝臟也會連同被影響,而這時候ALT就會上升了。  

028我最好的貓咪夥伴之一 Gigi

  • AST (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 當肌肉、心臟、或是肝臟組織有所損壞時,麩草醋酸轉胺脢數值則有可能會上升。
  • TBIL (total bilirubin): 膽紅素總量可以讓我們了解貓咪是否有肝臟、溶血或是膽管的問題。
  • GGT (gamma-glutamyl transpeptidase): 丙麥胺酸轉轉移脢,這個脢是從膽道的上皮細胞所來的,所以當這個數值上升時,貓咪可能有膽汁淤積的問題。

027 帶有暹羅貓血緣的Oliver總是什麼事都要參一腳,而且總是要當大家矚目的焦點

  • BUN (blood urea nitrogen): 血中尿素氮可以幫助我們評估貓咪的腎臟及肝臟功能,以及是否有脫水、消化道出血的情況。
  • Creat (creatinine): 血肌酐酸可以幫我們評估貓咪的腎臟功能。當BUN升高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利用Creat來協助判別是腎功能不全還是其他非腎臟功能的問題所照成的。
  • Glu (glucose): 血糖,血糖不正常的升高可能是因為貓咪有糖尿病,或是是因為緊張所造成的。

 

***待續***

 

3)      

4)     

5)      

6)     

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