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很多人都有那種經驗,當我們處於一個惡境,不管情況再怎麼糟,當仔細評估後,若是覺得還是值得我們盡全力一搏去扭轉惡勢,我們就會全心全意的投入,雖然最後結果有可能仍是不好,至少我們盡了力,沒有遺憾。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從事醫療工作的人員除了需要熟悉醫學診斷治療,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要有同理心 (empathy)。身為貓咪的醫生,我總是認為從貓咪和飼主的角度來替他們設想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所謂的同理心,和同情心(sympathy)又不一樣,我想大多數的貓咪和主人,並不希望我們從事獸醫醫療工作者的同情,而是希望我們可以以他們和貓咪的角度和情況來對待貓咪,做出適當的治療處置以及診斷建議。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上一篇貓咪生活環境需求,我們提到可以分成五大元素,而這五大元素是 AAFP Feline Environmental Needs Guidelines 所提到的,這一篇我們會提到剩下的三個元素。我總是認為身為貓咪照護者的我們不只是要提供他們生理上的需求,心理上的需求也是不能減少的。

3. 提供貓咪可以盡情發揮他們玩耍和狩獵的本能行為

貓咪有著很強的狩獵天性,他們的狩獵過程包含了尋找定位獵物、捕抓、還有最後當然是要將獵物殺死。這些過程對於野外生活的貓咪來說非常重要,因為這不但是他們生存所依賴的技能活動,也是讓他們能在心理上得到滿足的方法。我們若是無法滿足被圈養的貓咪這項基本需求,貓咪們很容易就會體重過重、生活無趣,甚至因為無聊挫折而有行為上的問題。有什麼方法可以滿足貓咪狩獵和玩耍的天性呢?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身為貓咪的爸爸媽媽不只是需要提供一個遮風蔽雨的居住環境和填飽肚子的食物給貓寶貝而已,如何滿足貓咪生活環境上的需求,也是讓貓咪心靈快樂、身體健康很重要的一環。在這裡所指的生活環境需求不僅代表著居住的環境與條件,還包括如何在生活環境上來滿足貓咪的天性(natural behavior)。當貓咪的天生習慣不被了解,再加上因為飼養的方式所被限制,這時候就會造成他們精神的緊迫,而進一步造成他們行為上的問題,時後甚至會產生生理上的疾病。接下來,我們會依照AAFP最近發表的Feline Environmental Needs Guidelines來跟各位貓爸爸媽媽介紹貓咪環境需求的五大要素: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前兩個禮拜我離開台灣回到了美國,這次回美國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有完成我在馬里蘭州的獸醫執照換新再教育的規定。在美國,每一州獸醫師執照換新的規定都不同,但是都有明文規定,每一年獸醫師一定要達到該州獸醫再教育的時數,才能申請換發新的執照。馬里蘭州的規定是每年我們獸醫師要上18個小時的獸醫課程,然後每年在換新執照時,我們獸醫師得把上課的證明同換新執照的表格和費用寄去給相關單位,核准後才會把下一年度的執業執照發下來。再教育的課程內容也需要事先經過審核,核准的課程才能算入再教育時數。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台灣待了一陣子之後,我發現尿液檢查是常被大家忽略的一個部分,但其實這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檢查。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我舉兩種貓咪很常見的疾病,慢性腎臟病以及泌尿道結石來說明。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有一首英文詩提到當動物離開世間後,他們的天堂就是彩虹橋的另一端,而最後他們也會在那裡和愛他們的飼主相會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通常血液生化檢測可以幫助我們評估一些器官的功能、電解質高低、以及賀爾蒙濃度等等。比較常見的檢測項目如下: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我相信很多貓咪家長都有這樣的經驗--當貓咪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帶她們去看醫生,有時候貓咪會需要被抽血進行一些血液檢查,來幫助我們評估貓咪的身體狀況。由於貓咪沒辦法告訴醫師和爸爸媽媽到底是哪裡不舒服,所以可以幫助我們來監控貓咪身體器官的功能,或是了解貓咪對治療是否有反應的血液檢查,就顯得相當重要。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這個禮拜是我在台灣大學動物醫院貓科門診兼診屆滿一個月,剛開始的一兩個禮拜,其實來看診的貓咪並不多,但是這也給我機會,可以跟來跟診的實習醫生交流。就和 大多數的人一樣,這些實習醫生最好奇的是為什麼我會想從美國執業的生活回來台灣,我的回答都是很制式吧,有很多事情不是一兩句話就可以解釋的清楚。不過這 一個月來,其實讓我感觸最深的則是我接觸到的每一隻貓咪和他們的飼主。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