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美國,當新的一年開始時,我們總是會許下對這一年新的目標 (New Year's Resolution)2013年已經過了一個禮拜左右,瘋過跨年後,在這新的一年,你有對自己訂下什麼新的目標嗎? 也許今年所有有幸有伴侶動物陪伴的爸爸媽媽們也可以替我們的寶貝許下一個新的目標,那就是要做一個更負責任的伴侶動物父母

美國獸醫師協會(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AVMA) 不斷地提倡 "Responsible Pet Ownership" (負責的寵物飼養權) 來教育動物的飼主,負責任的伴侶動物飼養不僅僅只是提供水和食物給這些動物而已。我們有飼養伴侶動物的權力,也可以從我們的伴侶動物中得到很多的快樂與收穫(像是他們無條件的愛和陪伴),但是相對的也必須要盡到飼主應負起的責任。

下面是AVMA 所推廣的"負責的寵物飼養大綱",希望不論是已經有伴侶動物的爸爸媽媽或是正在考慮當一個伴侶動物家長,都能夠將這些建議列為一個負責任的伴侶動物家長的目標

IMG_1327  

認真的貓咪最可愛! 猜的出來他在做什麼嗎?

1. Commit 承諾

  • 在選擇是否要飼養動物時,避免在衝動下做抉擇
  • 選擇一隻適合你居住環境和生活型態的動物
  • 只飼養在你能力範圍內可以提供足夠食物、飲用水、庇護場所、生活照顧以及陪伴的動物種類和數目
  • 在伴侶動物有生之年,承諾你會維持你們之間的關係
  • 提供給你的伴侶動物適當的運動以及心靈上的刺激滿足
  • 適當的訓練你的動物
2. Invest 付出
  • 伴侶動物的飼養需要時間和金錢上的資出
  • 伴侶動物需要定期接受預防醫學照顧,當然在他們生病和受傷時,他們也許要接受獸醫的醫療照顧
  • 伴侶動物就像人一樣,有可能會有緊急事故的發生,所以畜主應該要為此準備一筆緊急基金

3. Obey 遵守法規

  • 在你的伴侶動物"方便"後清理
  • 遵守所有當地寵物飼養相關法律,包括飼養動物是否要登記許可、寵物外出是否需要上頸鍊、以及動物所可能產生的噪音
  • 別讓你的伴侶動物在外遊蕩或是成為流浪動物

4. Identify 寵物辨識

  • 確保你的伴侶動物可以被辨識他/她的身份 (像是晶片植入,或是項圈上的名牌),若是有更改連絡住址或是電話,別忘了同時更改寵物登記資料!

IMG_1281 

淡水的小貓咪 @ 賣花枝丸的攤子

5. Limit 限制寵物過度繁殖

  • 台灣已經有太多的流浪動物了,別讓你的伴侶動物成為流浪動物問題的源頭,選擇正確時機來結紮你的伴侶動物

6. Prepare 準備

  • 別忘了也替你的伴侶動物準備一個防災急救包以防緊急災難
  • 若是你無法繼續長期照顧你的伴侶動物,要提早準備替他/她找到另一個適當的照護者
  • 生老病死是我們都需要經歷的必經路程,當你的伴侶動物由於疾病而無法有一定的生活品質,請適時地和你的獸醫師一起諮詢討論,決定人道處理是否對動物的情況來說是否為最後最好的選擇

小時後的我,就很喜歡跟動物在一起,因為我認為他們總是給我無條件的愛也不會批判我,在我心情不好的時候,他們會靜靜的聽我抱怨或是讓我緊緊的抱著他們。有了伴侶動物的陪伴,我相信每個人的生活都多多少少會因為這些動物而有了正面的改變,也希望他們的生命會因為我們的存在也有了正面的改變。

IMG_1253  這隻流浪貓跟我很合得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