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週,我把貓咪再不同年齡階段所應接受的預防疫苗注射列出來給大家做參考,在狂犬病疫苗施打部份,我終於從台北市政府的動物保護處拿到政府公佈的施打公告。

在台北市,市政府公告的狂犬並施打原則為犬貓等溫血動物應每年接受狂犬病疫苗,若被查到動物未照公告的規定接受狂犬病疫苗,動物之飼養人可被處10000-50000元之罰金。根據這個公告,狂犬病疫苗對貓咪來說,應該算是核心疫苗。我想在以後我會跟飼主溝通,讓他們了解,這個疫苗是政府規定貓咪需要每年接受施打的,但是我也同時會告知飼主,現在台灣的狂犬病疫苗都是含有佐劑的,而佐劑則是可能在某些貓咪造成施打部位的肉瘤,根據統計,機率為1/1000-1/10000

 

IMG_2343 馬岡漁村的貓咪們都給我一種憂鬱的感覺

AAFP建議疫苗的施打部位應該被統一,如此以來,若是施打部位有過度的炎症反應甚至很不幸的有肉瘤產生,我們可以知道到底是哪種疫苗造成的,而且在手術切除方面,能較容易及完全移除整個病變的部位。

以下為AAFP建議的疫苗施打的部位

  1. FVRVP (三合一疫苗): 右前腳,肘關節以下部位
  2. Rabies (狂犬病疫苗): 右後腳,膝關節以下部位
  3. FeLV (貓白血病疫苗): 左後腳,膝關節以下部位

在美國執業的時候,貓醫院裡使用的全都是不含佐劑的疫苗,我們也會在病例上詳細記載施打何種疫苗(疫苗的標籤會被附在病例上)以及施打部位,疫苗施打所引起肉瘤的病例在我看診的五年之間其實非常少見。

 

Purevax FeLV Bottle  在美國,有不含佐劑的貓白血病疫苗 (採至Merial Canada)

但在台灣,我們的貓咪疫苗選擇其實有限。最重要的是,疫苗施打方針應該是要以每一隻貓咪的生活型態來評估,不是每一隻貓咪每年都需要貓白血病疫苗,而三合一疫苗則是在貓咪接受過完整的初期疫苗注射後以及一年後的補強注射,接下來只需要每三年施打一次,現在台灣的市場並沒有被核准三年免疫效期的三合一疫苗,但是據我所知,這個疫苗即將被引入台灣。

也麻煩請貓媽媽和爸爸在貓咪接受疫苗施打後,多觀察疫苗施打部位是否有腫塊的發生。AAFP建議若是有以下任何一種情形發生的話,我們則應該要對腫塊進行病理切片:

  1. 腫塊在疫苗施打三個月後還是繼續維持沒有消失
  2. 腫塊直徑大於或是等於2公分
  3. 腫塊的大小在發生後一個月還是繼續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