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週大家很辛苦的看了貓咪預防注射的一些基本概念,這週我們會實際來看到底貓咪需要的預防針有哪些以及該如何施打

幼貓 (16週以下) 的預防注射

幼貓的預防注射應該趁早,因為幼貓對疾病的抵抗力差且會產生較嚴重的臨床症狀。很多因素都可以干擾幼貓對預防注射所產生應有的免疫反應,而母體移行抗體則是最重要的一個。大多數的幼貓在 9-12 個禮拜時已經不具有母體移行抗體,但是少部份的貓咪在更小的時候就不具有這類的抗體,這也是為什麼AAFP建議在貓咪 8-9 週大時就開始施打疫苗。

根據AAFP的建議和台灣的情況,我認為16週以下的貓咪預防注射計劃應包含:

1. FHV-1, FCV, FPV (三合一疫苗): 最早應從8-9週大開始施打,每3-4週追加一次,直到貓咪達到16週大。

2. FeLV 疫苗(貓白血病疫苗): 最早可施打年紀為8-9週,3-4週後追加一次,共兩劑。應該使用不含佐劑的疫苗。

AAFP認定FeLV為非核心疫苗,只應該給予對此病有較高患病風險的貓咪。 由於貓白血病病毒在幼貓比在成貓易造成持續性的病毒血症,且部分幼貓也許當下沒有接觸到病源的風險但是日後卻有可能接觸到病源(像是有些飼主會讓貓咪外出去玩、或是貓咪之後有機會接觸到染病的貓咪),因此AAFP建議16週以下的幼貓應接受FeLV疫苗,而在貓咪一歲之後重新評估需要此疫苗的必要性。

photo(12)  

這是我第二隻貓咪Gigi,我是在德州念書的時候領養她的。從小她就是隻甜心,跟我是形影不離,這是她小時後跑到家裡的烘衣機裡。洗衣、烘衣時一定要確定貓咪沒在裡面!!!

3. Rabies (狂犬病疫苗): 對台灣的貓咪來說,這是個比較複雜的問題吧! 為了這個狂犬病疫苗施打的相關政府規範,我和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相關的獸醫師談了一陣子,現在政府的"農業政策"為犬貓需要每年施打狂犬病疫苗,而這個農業政策會轉達給各直轄市或是縣市政府來發布公告,來公布施打的規範,而台北市則是由市政府的動保處來發布這個公告。今天連絡了動保處想要取得這個跟狂犬病疫苗注射的公告,但是承辦相關業務的獸醫師剛好出外勤,所以沒辦法取得公告來看到底對貓咪的狂犬病疫苗注射的規範圍為何。

之所以想要詳細去了解這個部份的原因是,在台灣,市場上現在只有非活化性狂犬病疫苗 (都含有佐劑,也就是可能會造成注射部位局部發炎的成份),我和不少在台灣的獸醫朋友談到這個問題,每個人對這個疫苗在貓咪要如何施打的建議都不太一樣。假如公告的內容是若是貓咪不外出則沒有強制規定需要狂犬病疫苗,那當然我們就會選擇不注射,但是若是公告的內容是貓咪也是要跟狗一樣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的話,我們則需要來討論應使用一年或是三年的狂犬病疫苗來施打。

所以日後我會把和動保處連絡的結果讓大家知道。

     當貓咪接受了上述完整的幼貓預防注射計劃後,在接受上述各個疫苗最後一劑的一年後,需要:

    1. FHV-1,FCV,FPV (三合一疫苗):再次施打一次,接下來則是三年一次。

      2. FeLV 疫苗(貓白血病疫苗): 若是貓咪屬於患有此病的高風險族群,則需要繼續施打,接下來則是每年重新評估患有此病的風險,再決定是否繼續每年施打。應該使用不含佐劑的疫苗,但是現在台灣的市場上並沒有不含佐劑的FeLV疫苗,在美國和歐洲有這種不含佐劑的疫苗,我也請獸醫朋友幫我連絡相關藥廠代表來詢問為什麼台灣並未進口此種疫苗。

3.   3. Rabies (狂犬病疫苗): 請看上述狂犬病疫苗部分。

     若是一隻大於16週的貓咪初次接受預防疫苗的施打,或是無法得知之前疫苗施打的情況,AAFP建議以下的施打計劃:

      1. FHV-1,FCV,FPV (三合一疫苗)施打第一劑後,三到四週後,施打第二劑,一年後,再次施打一次,接下來則是每三年一次。

      2. FeLV 疫苗(貓白血病疫苗): 若是貓咪小於一歲,施打第一劑後,三到四週後,施打第二劑,一年後,重新評估需要此疫苗的必要性。應該使用不含佐劑的疫苗。

      3. Rabies (狂犬病疫苗): 請看上述狂犬病疫苗部分。

photo(11)  Gigi的聖誕麋鹿裝

     也許讀者看了還是霧煞煞,但是其實我們知道貓咪疫苗的施打,應該是要分為核心疫苗和非核心疫苗,非核心疫苗的施打應該考慮貓咪的生活型態也就是接觸到病源的機率。狂犬病疫苗則是應該遵照政府的法規來施打,這也是為什麼我花了很多時間想要追根究柢,找到相關法規,尤其是因為在台灣,狂犬病疫苗都是含有佐劑的,所以假如政府沒有相關法令規範貓咪需要施打此疫苗,那我們當然就是選擇避免讓貓咪接觸到含有佐劑的疫苗。另一個重點也是,AAFP規類不建議施打的疫苗像是FIP-傳染性腹膜炎或是梨形蟲疫苗,我們就不應該讓貓咪接受這些疫苗。

      我的最終希望是有一天我們可以像美國的AAFP一樣在經過專家學者、臨床醫師的討論後,發表貓咪疫苗注射施打的建議方針,讓貓咪的爸爸媽媽和臨床獸醫師有一定的建議可以來決定什麼樣的疫苗計畫對貓咪來說是最好的。這就有需要大家努力...

      ***下一篇我們會來談疫苗施打部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