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禮拜前,我回到我在台北母校的動物醫院跟診,之所以會去跟診是因為以前在美國貓醫院的老闆在今年五月來台灣演講時剛好是台大的老師當她的翻譯,在閒聊中,他們發現他們都認識我。所以當以前貓醫院老闆知道我有計畫回台灣當貓醫生,她就幫我連絡了在台大的老師。由於台大即將在動物醫院為貓咪特別開一個門診,所以老師知道我想回台灣後,就極力邀請我回母校服務兼診,所以那天我希望在開始貓門診前,可以先了解醫院的看診流程。

在台大動物醫院跟診的那個下午,由於是狗貓的門診,大多數還是以狗為主,很高興的看到三隻貓咪來看醫生。三隻貓咪之所以會來看醫生,是因為她們都患有腫瘤疾病,有的是剛被診斷,有的則是在被控制中回來複診。這三隻貓咪都是很棒的貓仔 (雖然有一隻大家都警告我說她很兇,其實我想要幫她澄清的是,貓咪在醫院不是兇,她們是害怕,所以才會有那些很多人認為她們是很兇的動物的舉動,像是抓人啦或是咬人,其實真的是被誤解了)

peanut_1 

我妹妹的Peanut兩週前也被結紮了! 戴著軟的伊莉莎白頸圈比這裡常見的硬頸圈還舒服多了

三隻中的兩隻貓咪得的是惡性乳腺瘤(Mammary Gland Adenocarcinoma),被診斷有罹患此病的年齡時大約為6-7歲,算是中年貓咪而已 (在美國的統計顯示,罹患此病的貓咪年齡多為10-12歲左右)

最讓我難過的是其實在貓咪,惡性乳腺瘤是幾乎可以被預防的疾病,研究顯示,貓咪在六個月大以前結紮可以減低罹患惡性乳腺瘤的機率高達91%;在一歲以前結紮可以降低罹患此病的機率到86%,而若是兩歲以前才做結紮,機率則降低為11%;兩歲以後才做結紮,則不會降低罹患此病的機率。那天看到的兩隻貓咪,都不是繁殖的種貓,但是都沒有在最恰當的時間點來接受結紮手術。

我難過的另一個原因則是,10年前大學時期當實習醫生的我,在動物醫院最常看到的一個病就是惡性乳腺瘤,10 年後,這竟然還是那麼的常見,也許是我想太多了,但這不禁讓我想到也許在台灣我們的預防醫學以及飼主教育做得不夠紮實,因為我在猜假如這兩隻貓咪的妈媽在貓咪還是幼貓的時候就知道早點結紮貓咪可以大大降低罹患現在讓貓咪生病而需要接受手術和化療的乳腺瘤的機率,我相信她們絕對會選擇早期結紮。

3PeasInAPod 

這是以前寄養在我家的三隻小貓咪,一天大的照片,妈媽和照片裡橘子貓咪後來成為我們家的成員。其他兩隻Amelia和Zira結紮後被我貓醫院的一對飼主一起領養,住在超大的農場。

在美國,貓咪們大多在第一次發情前就會接受結紮手術 (所以是在3-4個月左右),除了可以大大降低日後罹患乳腺瘤的機會,其實還有很多的好處: 1) 像是當貓咪年紀小的時候來接受這個手術時,她們子宮和卵巢的大小和血管都比較小,所以對手術的進行相對的是可以較容易的來進行,不但降低出血的機會也縮短手術麻醉的時間 2) 貓咪在發情的時候,也會特別想要跑出去"認識"其他異性的貓咪,所以提早結紮,可以避免貓咪在發情時,溜出家門,在外面走失,然候可能染病或是製造更多的貓咪 (我想大家都認同在台灣已經有太多可憐的流浪貓,很多小生命一出生就得面對非常不利的環境,所以希望結紮可以避免有更多的貓咪被產生但卻無法擁有一個愛她的家)

照片(44)

這是Zira和Amelia被結紮後,即將跟貓媽媽和貓爸爸回家前跟我最後一次和影

獸醫師的責任不只是診斷和治療生病的動物,我們還有一個責任就是去預防動物疾病,來減低動物和飼主的痛苦及負擔。看到這些貓咪和她們的爸爸媽媽經歷了這麼多,讓我真的很難過、感觸很深,我希望在以後,至少貓咪的惡性乳腺瘤可以變成我們在台灣很罕見的腫瘤疾病。

PS 公貓也是要早早結紮喔,結紮的公貓比較不會想要跑出門鬧事啊,也不會有在家裡隨便撒尿,以後也比較不會有前列腺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