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白血病病毒  (Feline Leukemia Virus; 以下簡稱FeLV)和貓免疫不全病毒  (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 以下簡稱FIV)感染是兩種對貓咪來說最重要的病毒性疾病。這兩種病毒有它們不盡相同之處,它們相同之處則是這兩種病毒都可以嚴重影響貓咪生命健康。若被其中一種病毒感染後卻未被診斷以及接受適當的醫護處理,這兩種病毒同樣可以造成貓咪提前死亡。我認為每個貓媽媽和貓爸爸都應該對這兩個病毒有初步的認識,下面的整理是以2008美國貓獸醫師協會針對這兩種病毒所發表的建議方針(guidelines)為主,這份報告可以在下面的網頁找到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Feline Practitioners 2008 Retrovirus Management Guideline

1. 什麼是FeLV和FIV?

FeLV和FIV都屬於反轉錄病毒 (retrovirus)的一種。FIV又可以被分類成5種亞型 (A,B,C,D,&E),每一個地區流行的亞型會不一樣,在美國最常見的亞型為ABC則較為少見; 在歐洲則為A,B,CD亞型最常見; 在亞洲,最常見的亞型則為B,CD FeLV則是直接或是間接造成貓咪死亡排名第一的傳染性病原。這兩種病毒在貓咪的體外只能存活數分鐘,而且很容易被一般清潔劑破壞。

IMG_0781  跟貓咪在一起的時候好快樂,就算是不認識的貓仔

2. 這些病毒是透過什麼途徑來感染貓咪?

FeLV通常被分泌於口水、鼻腔分泌物、糞便、貓咪乳汁以及糞便,所以幼貓可以經由已感染的母貓被垂直感染,而成貓則是可以被住在同一環境已患有此病的貓咪(譬如經由互相梳理的行為)或是經由跟患有此病貓咪打架被水平感染。FIV病毒則是集中在口水,所以貓咪通常是經由打架咬傷而被感染,和跟患有FIV住在一起而被水平感染的情形則是較少。

3. 什麼時候我的貓咪會需要接受FeLV和FIV的檢測?

每一隻貓咪的FeLV和FIV檢測結果都應該被記錄下來且飼主應該被告知,貓咪可能會在不同的生命階段或是情況下需要被檢測。下面是貓咪需要接受檢測的大綱:

a)   不論貓咪的年齡為何,若是貓咪有嚴重疾病,就算之前有陰性的檢測結果,貓咪還是需要被再次檢測,因為這兩個疾病可以引起很多類型的病徵,若是這些症狀是由這兩種病毒之一所造成的,那在治療醫護上的方向就可能會有所不同。

b)   就算家裡沒有其他的貓咪,剛被認養的貓咪都應被檢測,這是因為知道貓咪是否有感染這兩種病毒,可以讓我們在日後醫療照護上有預期準備,也可以避免假如日後因接觸其他的貓咪(像是其他貓咪訪客)而感染其他的貓咪。

c)   貓咪若是有接觸到感染源的可能,則需要再被檢測,像是有些貓咪可能跑到戶外後跟有患病的貓咪有所接觸(打架等等),就有可能會被感染,有時後在接觸到感染源後的檢測可能是陰性的但應該再次被檢測因為在被感染FeLV感染後需要30天以上才會在血清學上出現改變,而FIV則需要60天才會有血清學上的改變。

d)   貓咪從未接受過這兩種病毒檢測,或是兩種病毒之前檢測的結果不詳,這個時候貓咪應該就被接受檢測,因為這兩個病毒可以存在貓咪的身體很久而不造成任何臨床症狀,這時候貓咪則成了一個感染源。

e)   當貓咪需要接受FeLV或是FIV的預防針注射,我們應該先知道貓咪是否有被這兩種病毒所感染。已被感染的貓咪,不應該接受這兩種疫苗的注射。

DSC00386 

這是Joey,一隻被貓咪救援團體撿到的喜馬拉雅貓,後來找到一個溫暖的家

4. 貓咪若是被這兩種病毒感染會有什麼樣的症狀?

有些貓咪可能可以被這兩種病毒感染,卻長期不會有症狀產生,但是這兩種病毒可以造成以下的臨床症狀: 貧血、伺機性感染、腫瘤、慢性發炎、眼睛上的疾病、血球異常、對某些特定疾病有較高的感染率、口炎、發燒、淋巴結腫大、全身不適以及皮膚膿腫。

5. 哪些貓咪會是感染這些病毒的高危險族群?

幼貓通常對FeLV病毒感受性較高,這兩種疾病的感染率在野外的貓咪和可以外出的貓咪較高。

6. 什麼方法可以保護我的貓咪不被這兩種病毒所感染?

當要把一隻新的貓咪引進到家裡成為一份子前,我們應該要知道這隻新的FeLV以及FIV的檢測結果。盡量避免貓咪和病毒檢測結果不詳的其他貓咪有親密接觸。對於高危險族群的貓咪 (像是可以外出去玩的貓咪或是會有機會和被感染的貓接觸),貓咪則需要接受FeLV疫苗注射,至於FIV的疫苗注射需要與否,請跟您的獸醫師仔細討論後一起做決定 (因為現在FIV疫苗注射會讓貓咪FIV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

photo (5)  我常在想幫貓咪打扮算是一種"虐待"嗎

這兩種病毒的檢測方式有分初期篩檢的檢測方法和在篩檢呈陽性結果後的最終確認檢測方式(gold standard),不同檢測的方式個有利弊所利用的檢測原則也不太相同,所以不在此敘述,但是若是有問題的話,總是可以和你的獸醫師討論。很多人會說,就算檢查出來試陽性,既然沒有藥物可以治療這兩種病毒,那為何還要接受檢測。但是其實知道貓咪檢測的結果,可以讓我們對貓咪日後的治療及照護有所準備,也可以輔助我們做許多醫療上的重大決定,再者,我們若是知道貓咪有被感染了,我們就應該盡力不讓這些貓咪有機會再去接觸感染其他貓咪,而這也是做為貓咪爸爸媽媽的責任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