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這幾個月,我慢慢對台灣獸醫環境以及伴侶動物照護有更多的了解,除了和美國看診的流程不同,另一個很大的不同就是預防醫學知識的缺乏。所謂預防醫學的缺乏不代表台灣的動物很少打預防針,我指的是對一些常見疾病的預防觀念及飼主教育。

舉一個在貓咪最常見的老年疾病 "慢性腎臟病 (Chronic Kidney Disease)"來說好了,很多在台灣執業的朋友都會問我,你在美國只看貓咪,你一定接觸到很多洗腎或是腹膜透析的貓吧! 我的答案對他們來說可能是出乎意料之外,因為我很少接觸到貓咪去做洗腎或是腹膜透析的,我倒是有年輕病患因為先天性腎臟疾病去接受腎臟移植手術。

我在貓醫院的病患,有很多得慢性腎臟病的,這些貓咪在被診斷患有慢性腎臟病時,可能只是初期或是第二期的腎臟功能減退,但是因為及早發現,讓我們可以用藥物或是食物來控制這個疾病,讓他們年老的生活品質大大的提升,等到他們已經到達腎衰竭 (kidney failure)的時候他們通常也是非常的年長了(16歲以上),也同時有很多不同的疾病(像是無法控制的癌症),這時候洗腎或是腹膜透析就不是對他們來說最好的選擇了,這是為什麼我很少接觸到洗腎或是腹膜透析貓咪的原因。 

FelineLifeStageIMG1你的貓咪是同等於人類的幾歲? (採於美國動物醫院協會網站)

貓媽跟貓爸可能就會問,怎麼才能早期發現貓咪有疾病的問題?

除了之前我們提到在家裡仔細觀察貓咪的行為上的改變,另一個很好可以早期發現貓咪生病的方式就是定期帶你的貓咪去做預防醫學健康檢查,我希望獸醫師也可以藉著定期預防醫學健康檢查的機會,根據貓咪不同的年齡階段來提供適當的疾病預防教育給飼主。

一隻5歲的貓咪大概同等於36歲的人,他們身體變老1年等於我們的4-7年,這也是為什麼每年1-2次的身體健康檢查對這些貓咪來說是這麼的重要,因為貓咪身體衰老的速度比我們還快。5歲以上的貓咪應該至少一年接受一次基本的血液生化及尿液檢測來評估他們腎臟,肝臟功能,以及看看他們的尿液是否有過多不正常的尿結晶 (長期過多的尿結晶容易導致結石)

8歲以上的貓咪算是老年貓了,這時候除了檢查他們腎臟、肝臟指數以外,我們還應該去評估他們的血壓以及甲狀腺賀爾蒙,因為高血壓、慢性腎臟病和甲狀腺亢進這些都算是常見的老年貓疾病。

photo (1) 不同年齡的貓咪在生活上和醫療上著重的方面會有所不同。

photo(5)  對年紀輕的貓咪,在家裡要提供足夠的玩耍的地方和玩具。

就拿慢性腎臟病來說,貓媽媽和爸爸可能會問,就算早期發現,我們又能做什麼呢?

若是得知貓咪有早期腎臟病,我們希望可以使用慢性腎臟病處方飼料給這些貓咪食用,因為研究結果顯示,患有腎臟疾病的貓咪若是食用腎臟病處方飼料可以比那些不食用處方飼料的貓咪存活時間更久。根據我的經驗,當貓咪患有腎臟病時,在早期疾病不是那麼嚴重的時候,他們對處方飼料的接受度是越高,若是貓咪腎臟疾病已經是非常嚴重的時候,由於他們尿毒的情況比較嚴重,其實身體會很不舒服也會變的挑食,這時候他們對處方飼料的接受度就不會高。

Calcitriol 維他命D3的使用-這個藥物是我強力推薦給所有被診斷患有慢性腎臟病的貓咪們來使用 (在沒有高血鈣症以及血磷濃度6mg/dL的情況下)。研究顯示,早期使用這個藥物於慢性腎症病的動物,可以延長他們的存活時間,讓他們的精神更好,食慾更好,整體而言可以提高他們的生活品質。我本身也看過這個藥物在患有慢性腎臟病的貓咪身上的好處。

增加貓咪的飲水量-當貓咪患有慢性腎臟病時,最早出現的臨床症狀是他們的腎臟失去濃縮尿液的功能,在尿液檢查上,我們可以看到尿比重的降低,由於她們的腎臟無法將適量的水分留在身體裡面,所以這些貓咪是處於"脫水的狀況,這時候越是容易產生尿毒的狀況,因此我們希望藉著增加他們飲水量,來避免這個情形。

預防醫學在人醫的世界已經是主流了,因為早期發現疾病,可以讓治癒的機會變大,讓病患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延長壽命,也能節省醫療的費用。同樣的道理,我們不應該只注重定期的預防針注射,而是應該利用貓咪定期檢查這個機會好好讓伴侶動物的飼主了解預防醫學的重要性,因為這對動物和飼主來說也是最好的。

photo(7) 在家裡提供柔軟休憩的地方則是對年長的貓咪比較重要的

而貓咪的爸爸媽媽,我們也別忘了要定期讓貓咪進行預防醫學檢查,貓咪的1年等於我們的5年,既然我們不會每5年才去做一次健康檢查或是去看一次牙醫,我們就知道定期的預防醫學健康檢查對貓咪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問問你的獸醫師,在定期預防醫學的健康檢查時,你的貓咪有需要注意什麼健康問題嗎?或是有什麼檢驗可以讓醫生提早發現疾病提早治療? 畢竟我們希望貓咪活得更久但是也同時要有好的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