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貓醫院上班的時候,常常會遇到一些飼主帶著年紀比較大的貓咪來看病,而這些貓咪可能是好幾年才會來醫院看病。翻翻病歷,不難發現很多這樣的貓咪來時體重已經掉了不少,但是飼主卻渾然不知。

舉例來說,一隻原本6公斤的貓,現在變成了5.1公斤,很多人也許認為這個體重變化不是很多,才0.9公斤 (佔總體重的15%),但是若是以人來比喻的話,一個55公斤的女生,若是有15%的體重減少,表示現在是46.75公斤,這是9公斤的體重變化,一個正常飲食或是沒有特地去減肥的人,是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有這麼大的變化的。但是這些飼主通常會告訴我們,貓咪是在1-2天前才開始生病的。

這通常不代表貓咪的媽咪和爸爸沒有好好照顧貓咪,而是因為貓咪是偽裝的高手,所以通常等到他們表現出病懨懨的樣子時,其實已經是病的很嚴重了。不同於貓咪,當狗狗生病的時候,就算沒有養狗經驗的人,可能都會猜到狗狗不舒服,因為當狗狗生病時,他們通常會很明顯的在活力以及外觀上表現出來。而貓咪呢? 貓咪若是身體不舒服,他們的天性就很本能地告訴他們,絕對不能表現出來任何病態,因為他們生活在野外的祖先知道,他們並不是在食物鏈上層的動物,若是他們表現出來有任何的不適,就會成為其他掠食者的目標,所以這個本性也遺傳在現在的家貓身上。

日常生活上,貓咪一舉一動的改變,都有可能代表著生理上的改變或是不正常,你猜的到有哪些行為上的改變可能意謂著貓咪生病了嗎?

1. Changes in activity 行動能力的改變

當貓咪有關節炎 或是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他們可能會變的不愛動,行動能力降低。沒錯,年紀大的貓咪也會有關節炎。當貓咪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時,貓咪則可能會變的很過動。我記得之前看過一隻年紀比較大的貓咪,飼主來看診的原因是因為貓咪突然變的很過動,每天到處在家跑來跑去,甲狀腺賀爾蒙檢查結果發現原來貓咪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

photo (24) 家裡有提供給貓貓足夠的垂直空間讓他們鳥瞰休息嗎?

2. Changes in vocalization 聲音的改變

貓咪若是突然變的很愛哭叫的話,有可能是因為有高血壓或是甲狀腺亢進的問題。貓咪也會因為緊張變得比較愛哭。

3. Changes in drinking/eating behavior 飲水飲食上的改變

糖尿病,腎臟病等等都有可能讓貓咪飲水增加,而若是貓咪的食慾變的特別好,也有可能是糖尿病或是甲狀腺亢進的問題。有很多疾病會讓貓咪變的挑食,像是口腔牙齒方面的問題到癌症。

photo(4)  我們家的喵喵"上電視了"

4. Changes in elimination 大小便的改變

當貓咪患有慢性腎臟病的時候,他們的腎臟無法把水分留在身體裡,因此尿液也會變的比較稀釋而尿量也會變的比較多,所以在貓砂盆裡的結塊就變的比較大,其它會讓貓咪尿量增加的疾病還有糖尿病等等。

5. Signs of stress 緊迫的症狀

當貓咪變得愛躲起來或是坐立不安沒有安全感,這可能是因為貓咪有某種生理疾病,而不是完全是因為心裡上行為問題,應該先把任何生理問題排除後,再探討貓咪是不是真的有心裡行為問題。

6. Changes in grooming 清潔身體習慣的改變

貓咪是很愛乾淨的動物,他們平常會花不少的時間舔清自己的身體。當貓咪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可能就不會花這麼多時間來打理自己的身體,這時候我們就會看到貓咪身上可能會有不少毛髮糾結在一起,有時候可能連私密處都會變的比較骯髒。

照片(60)  有些貓咪不但喜歡自己舔自己,也喜歡舔他們的夥伴

7. Changes in social interaction 跟人或是動物的互動有所改變

真正了解貓咪的人都知道其實貓咪不是很孤僻的動物,大多數的貓咪跟飼主和兄弟姊妹都會有一些互動,當貓咪身體不舒服的時候,這些互動的行為可能也會變少。

照片(32)  貓咪也是會社交的

8. Bad breath 口腔異味

貓咪也會有牙齒上的問題,就像我們假如我們不注重口腔衛生,我們的牙齒就會發生病變。所以牙齒上的疾病、嚴重的牙周病甚至口腔內的癌症,都會讓貓咪有口腔有異味。

9. Unexplained weight loss or weight gain 體重的改變

你的貓咪過胖嗎? 超重的貓貓們比體重標準的貓咪們更容易有關節方面的問題或是罹患糖尿病。很多疾病則會造成貓咪體重變輕,像是腸胃道吸收方面的問題、甲狀腺疾病等等。

photo(3)  Gigi,妈媽對不起你,把你養得這麼壯....你們家的貓是"龍貓"嗎?

10. Changes in sleeping habits 睡眠習慣的改變

貓妈貓爸們可能注意到貓咪睡覺的時候都是很短很淺,但是一隻正常的貓咪一天 花在睡眠的時間加起來大概是16-18小時。假如貓咪睡眠的時間變得更多了,也可能代表著他們身體不是很舒服。

photo(1)  

貓咪不是比較少生病,只不過是他們真的是很會隱藏他們生理上的不適,這種本能對貓咪本身來說,並不是件好事,因為身為他們的照護者,我們很容易就會忽略了他們日常生活上細微的改變。身為一個獸醫師,我們當然希望動物都是健康快樂的,但是貓咪就跟我們一樣,都會有生病的時候,但是我希望所有貓妈貓爸們可以在貓咪生病的初期就能洞察先機,讓貓咪提早就醫,讓痊癒的時間縮短、機會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