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好一陣子沒有寫文章了,除了因為沒有太多靈感外,另外就是這段時間,生活上開始有了重大的改變。最近我突然又有了寫文章的靈感,起因是和朋友們討論到日後貓診所的規劃和定位,我跟她們說其實我很喜歡看貓的健康門診,因為我在美國執業的時候,主要來就診的貓咪都是因為健康門診諮詢而來。但回到台灣,主要來看診的貓咪卻都是因為生病而來。

偷偷告訴大家,其實剛回來的時候看診很不習慣,有時候會覺得喘不過氣,頭腦打結。因為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要處理這麼多生病的貓,其實壓力很大,很多時候,來就診的貓咪,不只有單一疾病要處理,尤其是老年貓,她們可能同時患有很多慢性病,在疾病的處置上就需要考量更多才能做到更好。另外,常常來就診或轉診而來的貓咪已經生病了好一陣子,除了要馬上吸收過往的病史,還要再進行評估和醫療計畫,其實是需要花更多時間去思考的。不過也許越是艱難的環境越能激發出人的潛能,現在已經適應了這樣的看診生態。

但其實我還是寧可看更多的健康門診,因為如果我們可以從預防醫學及飼主教育來做起,也許就可以減少很多生重病的貓。這是我的理想,也是希望日後自己的貓診所,可以著重在這方面,讓貓咪的生活品質和飼主關係更好,讓貓咪可以活得更健康。

我不知道在這裡飼主帶小小貓去打預防針及驅蟲的就診經驗普遍為何,但當我在美國執業時,其實看幼貓初診的門診時間,不會少於處理一隻生病的貓咪。這不是因為貓咪需要的治療很複雜,而是因為我們有太多飼主教育想要跟飼主分享,像是貓咪需要何種預防針;預防針的施打方式;如何驅蟲;每個月的寄生蟲預防;提籠的訓練和選擇;食物的選擇;如何訓練貓咪剪指甲、餵藥;結紮的時機及好處;寵物晶片的植入等等,有太多太多的東西可以跟飼主分享。我們甚至會分次將這些訊息給飼主,因為怕一下子太多訊息,反而讓她們吸收不好。做這些飼主教育的用意在於我們希望可以奠定良好的飼養基礎,並且讓飼主知道當貓咪生病時可能會有什麼樣的臨床症狀,讓飼主可以提早發現貓咪出狀況了,需要馬上就診,而不是等到很嚴重的時候,發覺大事不妙才帶貓咪來看醫生。

最後,除了預防醫學外,我也希望日後貓診所可以扮演每隻來就診貓咪的家庭醫生角色。家庭醫生除了做定期健康檢查、疾病的診察、慢性病定期追蹤控制等等,當貓咪需要其他高階診斷以及特殊治療需求時,能夠協助做適當的轉診外,最重要的是,做一個貓咪健康的管理者,統合貓咪生活和醫療上的需求和處置,來確保貓咪除了有適當醫療外,也有好的生活品質。我覺得這個觀念在台灣也許還不成熟,但有一個好的家庭醫師可以為貓咪生理和心理的需求來做把關,長久下來對貓咪才是最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