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我自己去醫院看醫生,看診的過程中,我的醫生知道我是看貓的獸醫師,他的第一個反應是: “那你一定很喜歡你的工作。我那時候沒有回答他,因為我也不知道我該怎麼說,只是這句話後來一直徘徊在我的腦海中。

其實,回來台灣後有一陣子,心裡總是很掙扎,記得才幾個月前,我幾乎每一天有一次想要從這裡逃回美國的念頭,最近感覺有比較好了,不知道是因為我已經慢慢習慣認命了嗎? 還是也許因為有其他的原因。

X  X'Mas 是我在台灣最早看到的貓貓之一 常被我笑說有公主病

以前在美國工作的貓醫院老闆,在很多次我們私下聊天時,她總是很感慨的對我說 “Olivia ,我們很幸運有這些愛貓咪的飼主,才讓我們有今天的成就 老實說,我那時候總是很納悶,因為我看不出來這兩者的關係,我只是點點頭,但是心裡總是想,她到底指的是什麼意思。

回來台灣後,我看了不少貓咪 (雖然有些飼主都說,我好像工作時數不是很多…),有的貓咪是有很嚴重的疾病,有的則是健康檢查,有的則是在短短急診機會相見但是卻只能告知最不好的消息。不論是什麼樣的情況下,我都有那個榮幸可以碰到不少貓爸爸和貓媽媽放心放手讓我去做我認為對貓咪最有幫助的診斷程序和治療。從中,若是對貓咪有益的那當然是我們第一個希望看到的,但若是我們做獸醫的可以從中學習到更多來幫助有類似問題的貓咪,那更是 icing on the cake (錦上添花)

Hobbes Hobbes是一隻會很多指令的小貓貓 會坐會來 還會表演裝死...

好幾個月前我不斷在反複處理治療的兩隻貓咪,都在去年九月的時候,不約而同做了腹腔探查採樣手術,之所以會需要做到這一步是因為我們已經用很多非侵入式的實驗診斷,排除了很多會造成他們臨床症狀的疾病,但是若是要確診則是需要腸胃道組織採樣。這是一個不小的手術,對貓咪來說,手術麻醉都有它一定的風險,更別說費用上也是另一個考量。但是當我們沒有一個最終診斷,在治療上就是綁手綁腳的,畢竟症狀上的治療有它的限制,而也只是治標沒有治本。這兩隻貓咪來來去去數個月,在多次的溝通和討論之後,她們的爸爸媽媽都同意讓我們進行採樣手術,而手術也圓滿完成。

最後,為了得知更詳細的組織病理切片資訊來決定最好的治療,飼主也同意讓我把切片送到美國給一個對貓咪腸胃道疾病特別有興趣的獸醫病理醫師最判讀。我沒辦法在事前告知飼主大概費用,因為這是取決於美國那邊實驗室計費方式,但是她們二話不說就授權讓我送出切片。報告出來後,的確是給予了我們很多資訊、治療方針和疾病的癒後情形為何,甚至,我還從中學到了一些我從來不知道疾病可以對腸胃道結構造成的一些微細影響,而進一步如何造成貓咪的臨床症狀。

美當  美當 從還沒換牙的小小貓 變成現在的大帥哥了

另外有幾隻跟我相處並不久的貓咪,她們的病情都因為十分的嚴重,而最終還是得跨過彩虹橋,但是飼主卻很有大愛的把貓咪大體或是組織捐給了我們做解剖和病理切片,雖然在不是完美的結局下,還是讓我們從每一隻貓咪身上學到了非常珍貴無價以及很多可以幫助日後有相同問題貓咪的資訊。

回想起來,每一隻來看診的貓咪,我們不只是希望可以幫助減輕她們的病痛,我們同時卻也從她們身上學到了很多,很多時候,若是沒有飼主的信任和飼主對她們自己的貓咪或是貓咪這個動物的愛,這是不可能的。回來台灣,有甘也有苦,但是現在的我,我覺得很幸運,因為除了我的工作是上天替我量身打造的,我還有那些很棒的飼主和貓咪陪我度過看診的每一天。

執業8年後,在自己的家鄉,現在,我終於可以深切的體會到我以前老闆對我說的那一句話的涵意。

謝謝所有的愛貓的飼主和每一隻都很特別的貓咪!

丸丸 丸丸 一隻脾氣好到不行的貓貓 最佳病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