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可能跟我一起共事的一些醫師和學生們,甚至少部分的飼主可能都有聽我說這一個月來有一件事情讓我特別的忙碌,也讓我在台灣的生活有很大的改變,那就是我把兩隻貓貓從美國帶來台灣跟我做伴。

計畫這件事情從去年五月就開始了,那時候趁著回美國上課,順便帶著貓貓去做健康檢查還有做為了符合台灣政府進口貓咪的狂犬病抗體檢測以及狂犬病疫苗施打。六月初,當抗體檢測的結果出來後,我就向台灣政府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替GigiOliver申請了進口許可書。因為台灣政府的規定,要在貓咪離開美國前180天抽血測試狂犬病抗體檢測,所以從五月抽血那時算起,最快她們可以來台灣的日子也是11月中多,後來就決定在11月底從台灣出發去美國接貓,然後在129號回來台灣。

trip2  trip3 

千里迢迢 終於到了台灣的機場了

這次去接OliverGigi 工程浩大,因為我也是蠻龜毛的人,希望貓貓可以跟我坐在客艙裡,所以還得請表妹和妹妹請假,分別跟我一起從華盛頓和洛杉磯帶貓,因為在客艙裡,一個人只能攜帶一隻動物。從華盛頓又沒有直飛台北的班機,所以就和表妹先從華盛頓帶貓咪到洛杉磯,然後在洛杉磯姑姑家裡住個兩天讓貓貓休息,妹妹才又從台灣飛來跟我一起把貓貓途經日本東京轉機才到台灣。

這趟浩浩蕩蕩帶貓咪回台灣的旅途中,最令我擔心的是在繁忙的機場中要把貓咪從提袋裡抱出來通過金屬探測門。了解貓咪性情的人都知道,在那種環境下,貓咪可能因為緊張而不好受控制容易逃脫,但是我們都很幸運,在對動物算是友善的美國和日本(70%的美國人認為狗貓為家裡的一份子而不只是寵物),機場的人員和其他旅客都會因為看到我們帶著貓咪而多給我們一些時間和耐心幫助我們通過安檢。

另一個讓我擔心的是貓咪在台灣檢疫的情況會是如何。由於我們的班機到達桃園機場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所以按照規定他們得在機場的動物留置區過夜,等到隔天才能從機場被押送到檢疫區,當我和海關人員帶著貓咪去機場的動物留置區,我看到所謂的動物留置區讓我有點傻眼,因為所謂留置區也只不過是一個小房間,裡面放置了很多上下疊在一起的鐵籠子,上下左右籠子間不一定有隔板,就算有的話,也只不過是拆解後的瓦楞紙箱,仔細一看,其實籠子裡的清潔也有待改善,因為可以看到不少動物的毛髮和灰塵,水盆和碗盆也都不適合給貓咪用,因為都是有點深度的碗。我看到這個情況其實很難過,因為沒想到GigiOliver得在這個地方過上一晚,不過慶幸的是,那時候,整個留置區只有他們,沒有狗狗。quarantine2   quarantine3 

quarantine1  檢疫區整體環境空氣不錯 但籠內沒有提供給貓貓躲藏的箱子 只有淺淺盆子給貓睡 這些箱子都是我帶過去的 因為貓貓在新  的環境緊迫下 其實有地方可以躲藏是很重要的

貓咪隔天被送到檢疫區進行隔離檢疫21天,剛開始第一個禮拜,從沒聽過狗吠的OliverGigi只要聽到其他被檢疫的狗在叫,都會馬上定格,然後發抖,但是後來,慢慢他們也習慣了。檢疫的地方和人員對貓貓也還算友善,只不過,也許大家對貓咪的性情還不是很了解,我認為他們對貓咪保定的方式還是有點強硬過度,有蠻大進步的空間就是了。

這次帶貓咪回來的旅途,給我最深刻的感觸是台灣政府對伴侶動物的看法可能還是不及其他歐美先進國家。想想,若是我今天是歐美的旅客,看到機場動物留置區的樣子,我可能開始會想伴侶動物在台灣這個國家可能是不怎麼被受重視。我進而想到印度甘地以前說過的一句名言 “The greatness of a nation and its moral progress can be judged by the way its animals are treated.” (一個國家的偉大和她的道德進步可以從動物是如何被對待而見)

我想當我們大聲提倡保護動物福利以及動物用藥醫療權利的時候,若是政府對動物福利的態度還是落後的,要提升整個社會大眾對動物福利的重視也會是不容易的。不過21天難熬的檢疫還是過去了,上個禮拜,晚上睡覺的時候,我身旁多了兩隻貓咪,我抱著她們說,謝謝你們來陪伴我,有你們在我身邊好好,我愛你們。

FinallyHome  

終於回到台北的家了 home is where my cats 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