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醫療工作的人員除了需要熟悉醫學診斷治療,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要有同理心 (empathy)。身為貓咪的醫生,我總是認為從貓咪和飼主的角度來替他們設想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所謂的同理心,和同情心(sympathy)又不一樣,我想大多數的貓咪和主人,並不希望我們從事獸醫醫療工作者的同情,而是希望我們可以以他們和貓咪的角度和情況來對待貓咪,做出適當的治療處置以及診斷建議。

我本來就是很喜歡貓的人,自從我開始養貓後,朋友親戚要送東西給我,再怎麼買,都是買跟貓相關的產品 (這種現象證明一個人是瘋狂愛貓人…crazy cat lady)。看到貓咪受苦,我除了大腦一部份要理性思考要如何做處置,另一部分的我,也會感到不捨,總是想著,要是她們有痛苦,要怎麼樣做才能讓他們更舒服,不只是用藥物來緩解他們的不適,而也是多給他們所謂的TLC (Tender, Love, Care)

像是看診的時候,多給他們有舒適的環境,盡量減少緊迫、對他們的一些操作,盡量不要造成不適、可以預料到的疼痛,及早使用藥物來避免、可以多跟他們溫柔相對,多跟他們輕聲細語交談、另外就是多跟飼主談,如何提供給生病的貓咪一個更適合養病生活的居家環境。我之所以會想要寫這篇文章,也是因為最近我看到的一隻貓咪。

咪咪有長期的口炎,前陣子,口炎的情況變糟,獸醫師發現她舌下長了個腫瘤,麻醉採樣後,發現是一種少見的腫瘤。貓咪和飼主經過介紹而讓我有機會認識這隻貓咪和她的飼主。

我做了其實兩件很簡單的事情,希望可以讓貓咪至少嘴巴可以更舒服,有更好的生活品質,那就是給了她止痛藥和裝了食道餵管。有了食道餵管,除了可以減少餵藥的不適,也可以預防因為病情的改變,若是經口營養攝取不足,可以人工餵食。咪咪在飼主細心的照顧下,還有適當的疼痛管理,我們都認為他的生活品質都有進步,口中的疼痛被控制住了,她自己也吃東西吃得更多更開心,體重也慢慢增加。

photo(19)  咪咪看起來很水吧!

昨天我們終於收到從美國購買的食道餵管保護頸套 (這個頸套柔軟而且可以保護傷口讓管子不會任意移動),我們開心的幫咪咪裝上,因為這樣一來,她也更舒服,貓咪的飼主在更換清理餵管傷口也更加方便。我把咪咪帶著頸套的照片傳給了這個商品的發明人Donna,她之前就很開心她的產品竟然可以幫助到一隻遠在半個地球外的台灣貓咪,昨天收到了照片,她更是開心的跟我說,她也覺得瓢蟲圖案的頸圈很搭配咪咪的毛色,並且馬上把咪咪的照片放在她的網站。

Donna的發明當初也是為了她自己的貓咪而才進一步開發的,這個小小的頸圈,看起來不起眼,但是對貓咪和對飼主來說,這一個小產品,帶來的卻是貓咪會更舒適、飼主更方便的生活一大改變,這是很多藥品、治療都不能提供的。

除了醫療,一點點的細心照護、同理心、溫柔、和愛,可以讓一隻貓咪和飼主生活品質和心情有很大的正面改變,也就是如此,每當我看到快樂的貓咪和飼主,讓我覺得我的工作是有意義的、人生好像也可以是很美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