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貓咪生活環境需求,我們提到可以分成五大元素,而這五大元素是 AAFP Feline Environmental Needs Guidelines 所提到的,這一篇我們會提到剩下的三個元素。我總是認為身為貓咪照護者的我們不只是要提供他們生理上的需求,心理上的需求也是不能減少的。

3. 提供貓咪可以盡情發揮他們玩耍和狩獵的本能行為

貓咪有著很強的狩獵天性,他們的狩獵過程包含了尋找定位獵物、捕抓、還有最後當然是要將獵物殺死。這些過程對於野外生活的貓咪來說非常重要,因為這不但是他們生存所依賴的技能活動,也是讓他們能在心理上得到滿足的方法。我們若是無法滿足被圈養的貓咪這項基本需求,貓咪們很容易就會體重過重、生活無趣,甚至因為無聊挫折而有行為上的問題。有什麼方法可以滿足貓咪狩獵和玩耍的天性呢?

GigiFoodPuzzle 

家裡的food puzzle其中一個,Gigi很聰明的可以把食物撈出來!

  1. 將點心或是乾糧放置在家中的各個角落,讓貓咪自己去尋找食物和點心在哪。
  2. 有時候我也會將點心 (餅乾) 用丟的,讓貓咪跑去追。
  3. 利用不同的food puzzle (食物迷宮),讓貓咪在吃飯的時候,要動腦筋來取得食物。這樣子的餵食法,不但可以讓他們進食的速度變緩,研究甚至指出,這種的餵食方法,更能幫助貓咪減重成功。
  4. 每天應該有和貓咪一起固定玩耍的時間,一次大概5-10分鐘左右。最好是利用像是釣魚竿類型的羽毛玩具,我發現我們家的貓小孩最喜歡Da Bird這個牌子的玩具,他前端的羽毛是可以被替換的 (在我們家替換率非常的高沒辦法可能他們玩得太起勁了)
  5. 利用毛茸茸、柔軟的玩具可以供貓咪咬和抓。大部分的貓媽媽和爸爸家裡應該有不少的貓玩具,但是記得要隨時替換,譬如說有幾個就是玩一陣子然後收起來,然後用另外幾個來替代一段時間,這樣子貓咪才不會覺得無聊。
  6. 要避免用自己的手和腳來跟貓咪玩喔

 

家裡另一個food puzzle 深淺不一的綠色管子裡有Stella最喜歡的零食

4. 跟貓咪要有可預測、頻繁和正面的互動!

有跟貓咪相處過的人都知道,肢體的接觸其實對貓咪來說是很重要的! 一群互相友善的貓咪,見到對方,會有所謂的allorubbing,也就是他們會用頭、身體側面或是尾巴互相摩磳碰觸,這不但是增加彼此關係的方法,也是讓一群友好的貓咪之間有他們屬於自己團體的氣味 (group scent)!

  1. 每一隻貓咪都是獨特的個體,對於跟人類和其他貓咪的相處,他們有自己的喜好,所以別強迫貓咪做他們不喜歡做的事情 (像是我就看過飼主強迫貓咪被愛的抱抱,結果總是弄得雙方都不開心…)。最好就是讓貓咪開啟互動的那一步,讓他們有機會告訴妳他們喜歡哪裡被觸摸甚至按摩,漸漸的妳會知道貓咪個別的喜好。
  2. 在多隻貓咪的家庭,我想總是會有像我們家Oliver一樣的貓咪,總是最會吃醋,只要我們跟其他的貓咪有比較多的互動,他一定會要介入。所以一定要確定每一隻貓咪每天固定都有和妳良好的互動時間。
  3. 小貓能和人類建立良好的關係時間比小狗還早,也就是很多時候過了這段socialization的時機 (二到七週大的時候),就會比較不容易建立貓咪和人類的互動 。所以在小貓的時候,就要給予他們正面和人類接觸的機會,而且最好讓他們可以接觸不同的人像是男生、女生和小朋友。
  4. 等到貓咪2-3歲大的時候,他們跟人類的互動可能習慣會跟小時候不太一樣(是轉大人嗎…)。這時候可能就不像小時候,跟人類的每一次互動都是比較短暫而且頻繁。有時連生病的時候,跟我們的互動也會跟平常不太一樣,所以要知道妳的貓貓本來的習慣是如何,並且仔細觀察行為上的改變!

  

妹妹的Peanut學會如何像狗狗一樣靶丟出去的玩具撿回來 我們玩的可起勁哩!

5. 提供他們一個尊重他們嗅覺感官的環境!

嗅覺對貓咪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個感官,野外的貓咪是利用嗅覺和視覺來辨別其他的貓咪,每一隻貓咪都有他自己獨特的味道! 貓咪的嘴角、尾巴、腳爪間和臀背部及臉頰都有味道腺體,當它們用這些部位來摩擦物體、人們或是其他貓咪,就會同時留下味道。費洛蒙對貓咪來說也是很重要的,臉頰的第三費洛蒙 (F3),是貓咪用來標記他熟悉的地方和環境,讓他們有安全感,這也是為什麼台大的貓門診診間裡面,也有插電式合成貓咪第三費洛蒙,希望可以降低他們看診的緊迫!

  1. 在家裡盡量避免使用會干擾到貓咪嗅覺感官的物品,像是味道很重的清潔劑、甚至是有加香味的貓砂。
  2. 家裡可以使用插電式合成費洛蒙,降低貓咪的焦慮 (誰說貓咪沒有煩惱也許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3. 提供給貓咪可以趴抓的地方,當貓咪在做這個動作的時候,他們也同時將自己的味道留在抓板或是貓樹上面。
  4. 有看過貓咪總是喜歡在牆轉角地方摩磳臉頰吧,然後這個地方都會變色,我到最近才知道,原來這是他們臉頰腺體的存積物(我一直以為是嘴巴髒去把這個地方弄成咖啡色的…),所以愛乾淨的貓爸爸和媽媽,別刻意把這些物質擦掉了,這是貓咪刻意留下的味道標記!
  5. 假如家中有一隻貓咪因為要看醫生而出門或是因為生病得住院,回到家後,別急著把他放出來,因為他的身上可能有家裡其他貓咪不熟悉的味道,這時候可以將出門的貓咪放在另一個房間一陣子,用毛巾擦一擦原本待在家裡貓咪的身體,再將這個毛巾擦拭在剛返家的貓咪身上,這樣子可以避免一些因為出遠門改變身上味道所造成家裡貓咪間緊張的氣氛!

  

通常年紀小的貓咪對於food puzzle比較快會知道要如何拿出食物 但是年紀大的貓咪也行喔! 別小看貓咪!

我很愛聊貓咪一些居家飼養的小撇步,因為我覺得這些都可以提昇貓咪的生活品質,讓他們更快樂。大多數的我們在醫院診間看到生病的貓咪,很少會有機會或是時間跟飼主談到這些東西,但是這些飼主教育卻又是很重要的。這也是為什麼在國外,我們通常利用定期的預防健康檢查來跟飼主談這些養貓的知識,因為預防總是勝於治療。若是我們可以提供給他們適當的環境,了解貓咪的習性,就可以避免很多因為飼養環境的不當,所造成緊迫而引起的生理疾病、或是行為問題。況且,我們不都希望我們的貓咪都是健康而且快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