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貓咪的爸爸媽媽不只是需要提供一個遮風蔽雨的居住環境和填飽肚子的食物給貓寶貝而已,如何滿足貓咪生活環境上的需求,也是讓貓咪心靈快樂、身體健康很重要的一環。在這裡所指的生活環境需求不僅代表著居住的環境與條件,還包括如何在生活環境上來滿足貓咪的天性(natural behavior)。當貓咪的天生習慣不被了解,再加上因為飼養的方式所被限制,這時候就會造成他們精神的緊迫,而進一步造成他們行為上的問題,時後甚至會產生生理上的疾病。接下來,我們會依照AAFP最近發表的Feline Environmental Needs Guidelines來跟各位貓爸爸媽媽介紹貓咪環境需求的五大要素:

1.  1. 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

a.   在野外,貓咪多為單獨行動的動物 (雖然一群貓咪可以同在一個提供足夠資源的區域生活,形成一個鬆散的群體),因此許多貓咪的行為習性,都是為了要讓他們可以安全的狩獵存活下去所形成的。在野外,一旦不小心受傷,他們可能就無法生存下去,因此貓咪的天性就是會避開他們認為可能潛在的危險。所以不論是在家裡或是在診所,我們要提供一個讓她們可以躲藏的安全地方,來滿足她們這個需求。躲藏對貓咪來說是一個應對緊迫情況的機制 (hiding is a coping mechanism for cats)

照片(41)  這是家裡二樓的cat tree,Gigi也都在上面吃飯

我們可以利用紙箱子、提籠,在裡面放置有貓咪熟悉味道的物品像是毛巾、衣物等等來提供躲藏地方。另外,若是能再提供貓跳台(或是稱為貓爬架、貓樹、英文叫做cat tree)給貓咪從高處鳥瞰監控環境會更好。一個好的貓跳台不但要牢固,最好還有不同層的休息平台供貓咪選擇,休息的台子最好是像吊床的形式(中間凹下,像是U),並且要柔軟。貓跳台可以放置在靠窗的地方,讓貓咪可以看到外面的環境。

Raja  這是我們美國家裡眾多cat tree的其中一個,Raja喜歡在那看外面的小鳥...

 b.   若是可以提供給貓咪一個安全但無法逃離的戶外休憩圈地,那是更好的。從小訓練貓咪帶著胸圈(harness),也可以讓貓咪安全享受戶外的環境。

正  2. 提供貓咪生活必須資源

a.   貓咪生活上最基本必須的資源包括食物、飲水、廁所(貓砂盆)、供他們扒抓的地方(像是水平的貓抓板或是垂直的貓抓柱。每一個基本資源應該要分開擺設,譬如說貓砂盆跟食物和水盆要有一定的距離 (如同我們去餐廳吃飯,有誰喜歡坐在廁所旁邊的桌子?)水和食物最好也要分開擺設。至於貓抓板和貓抓柱,最好兩者都能提供,因為每一隻貓咪的喜好都不一樣,有的喜歡在水平的地方抓,有的喜歡在垂直的地方抓。大家也應該知道,扒抓是貓咪自然的行為之一,藉由"這個動作,他們留下自己的味道,並且可以把本來就要脫落的舊指甲片磨掉 (有點像我們修指甲吧..)

 
照片(46) 同一個social group的貓咪會靠在一起休息睡覺互相理毛

家裡若是有多隻貓,要確定上述這些生活資源可以足夠提供給每一隻貓咪。雖然大多的時候貓咪是獨行俠,但是有些貓咪之間可以形成死黨/社群 (affiliatessocial group,通常是同一胎的兄弟姐妹或是從小一起長大的貓咪)有時候,多隻貓咪的家庭,在貓咪之間也許並沒有辦法形成這種關係,這時就得提供足夠的生活資源,來確定每一隻貓咪可以自由地使用這些場所,不會因為被其他貓霸佔而害怕或是不想使用這些地方。譬如像是貓砂盆,當一隻貓咪需要使用貓砂盆時,卻有另一隻貓咪常在出入口守著,貓咪就會因為連進出貓砂盆都要提心吊膽,進而造成精神緊迫,而這種緊迫,就有可能會以行為問題表現出來 (如不使用貓砂盆來上廁所)

scratchboard  貓抓板是生活必需品...抓爛了要記得幫他們更新喔

~ 下一篇會介紹其他貓咪環境生活的需求來滿足他們捕獵的天性!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