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個禮拜我離開台灣回到了美國,這次回美國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有完成我在馬里蘭州的獸醫執照換新再教育的規定。在美國,每一州獸醫師執照換新的規定都不同,但是都有明文規定,每一年獸醫師一定要達到該州獸醫再教育的時數,才能申請換發新的執照。馬里蘭州的規定是每年我們獸醫師要上18個小時的獸醫課程,然後每年在換新執照時,我們獸醫師得把上課的證明同換新執照的表格和費用寄去給相關單位,核准後才會把下一年度的執業執照發下來。再教育的課程內容也需要事先經過審核,核准的課程才能算入再教育時數。

   CVC 今年的CVC有1500多個獸醫師參加

這次我去參加了東岸還算蠻有規模的獸醫大會叫做Central Veterinary Conference (CVC),每年在美國的東西岸和中部都各有一場CVC。東岸的CVC是在華盛頓DC,西岸的則是在聖地牙哥,中部的則是在堪薩斯州。就像一般大型的獸醫大會,課程上面非常多樣化,同一個時段,大概有10種不同的主題供獸醫師選擇,像是麻醉學、小動物外科、馬內科、皮膚病等等。我之所以喜歡參加CVC,不只是因為它的地點離我美國的家不算太遠,但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她們有一系列由美國貓獸醫師協會(AAFP)策劃的貓獸醫學主題課程,對我來說這是最棒的一件事情。

這次上課我先去聽了提倡友善貓咪看診的Dr. Ilona Rodan課程,前一陣子,Dr. Rodan也和其他對這方面非常有經驗的獸醫師一起發表了AAFP 對貓咪居住環境如合多樣化及豐富化的建議方針 (Environmental Enrichment Guidelines),希望我們可以藉由一些飼養居住方面的改變,讓貓咪的生活品質更好而不會因為太無趣,產生一些行為或是醫學上的問題。接下來幾天,則是上了之前有造訪過台灣的國際知名貓醫師Dr. Susan LittleDr. Margie Scherk一連串貓咪內科醫療課程。這次對我來說另一個最寶貴的收穫就是,我因為之前在美國貓醫院的工作認識了Dr. Rodan,這次也有機會跟她一起吃飯聊一聊在台灣獸醫的環境,而之前也是藉由貓醫院院長認識的Dr. Little,繼上次在台灣有機會跟她一起參加貓咪醫療推展的論壇後,這次在美國又跟她相會,而藉由她,又認識了Dr. Scherk.

certificate_CVC

課程的名稱和時數都要被仔細紀錄下來 備份送交給州政府核發執照的單位

對熱愛貓咪和貓獸醫學的我,能認識這些在國際上知名的貓獸醫師們,有點像青少年認識到她們的偶像。能跟他們交談,甚至討論病例,那更是受益無窮,有趣的是,這三個貓獸醫師都來過台灣,他們對台灣獸醫的現況,也多多少少有點了解,所以當我跟他們討論到台灣獸醫在看診治療時的一些資源上的限制,他們雖然很驚訝但也可以體會。Dr. Little還很好心的跟我說,以後假如她再來台灣的話,我若需要一些台灣比較難買的貓咪醫療耗材,她會很樂意帶來。

每年去上課,除了學到最新的獸醫知識,其實另一個很棒的是我們獸醫師之間的交流。台灣現在並沒有獸醫師再教育的規定,其實對我們獸醫師和病患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情。獸醫學不斷的會有新技術設備和研究報告,若是沒有持續的學習,補充各方面的學問,我們就很難提供給病患最好的醫療。就拿我們自己去看醫生好了,你會希望你的醫生從醫學院畢業後就沒有持續定期去學習最新的醫學知識嗎? 所以我也期許在未來台灣獸醫再教育制度能夠被完整的建立起來。

PotomacRiver 午休時大家在河岸旁吃飯 河岸對面就是華盛頓D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