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首英文詩提到當動物離開世間後,他們的天堂就是彩虹橋的另一端,而最後他們也會在那裡和愛他們的飼主相會

我從小就是個感情豐富的人。在高中時代,我常會因為看到探索頻道上介紹動物而被她們的美所感動流淚,大學時代和在美國念書的時期也會因為看到動物因病痛離開而感傷難過,但是自從我開始執業後,很少因為把患有重病動物送到彩虹橋的另一端而哭泣

在美國執業的時候,飼主總是會跟我說他們沒辦法想像,我們做獸醫的,如何在心理上去適應這種要把病患送走的心理折磨。其實,只要我站在貓咪的角度來看待安樂死,我想這一切都是比較能被接受的。五十多年來,美國獸醫學學生在畢業時都會朗誦獸醫師誓言,而隨著時代的變遷,美國獸醫學協會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Veterinary Medicine; AVMA),去年通過修改獸醫師誓言,將捍衛動物福利清楚列在誓言裡為獸醫師應盡的重要職責之一。

IMG_0073 貓咪改變了我的人生也讓我的生命更充實

Veterinarian's Oath

"Being admitted to the profession of veterinary medicine, I solemnly swear to use my scientific knowledge and skills for the benefit of society through the protection of animal health and welfare, the prevention and relief of animal suffering, the conservation of animal resources, the promotion of public health, and the advancement of medical knowledge."

獸醫師的職責不只是要在動物有疾病的時候積極治療他們,我們更應該預防以及解除動物的痛苦。因為我們的病人,無法替自己發聲,所以在他們最脆弱與痛苦的時候,我們更應該去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替他們想。隨著時代的進步,獸醫學也跟著進步,但是當有些疾病進展到一個階段,我們能替動物做的治療也會有極限。在這個時候,不論我們如何努力,動物的生活品質往往無法達到一個可以令人接受的程度,甚至因為積極但無效的治療反而帶給動物痛苦,這也絕非是我們所樂見的。面對這樣的情況,獸醫師便應該思考和飼主討論是否在生活品質低落與惡化的情況下,讓我們摯愛的動物朋友們安詳的離開這個世間。  

也許就是這個信念,讓我在飼主和貓咪盡了全力來對抗病魔,但是結果還是不如我們所願而需要將貓咪送到彩虹橋的另一端時,可以堅定的告訴飼主。要下這個決擇雖然並不容易,但是最終還是為了減輕他們的痛苦而做的人道選擇。

IMG_0048   每一隻貓咪對我來說都是獨一無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