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很多貓咪家長都有這樣的經驗--當貓咪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帶她們去看醫生,有時候貓咪會需要被抽血進行一些血液檢查,來幫助我們評估貓咪的身體狀況。由於貓咪沒辦法告訴醫師和爸爸媽媽到底是哪裡不舒服,所以可以幫助我們來監控貓咪身體器官的功能,或是了解貓咪對治療是否有反應的血液檢查,就顯得相當重要。

Peanut_2  型貓大主廚

我也相信每個貓咪家長都想要多参與及了解貓咪醫療上受到的照顧,所以我想藉由這一系列的文章,來讓大家對貓咪血液檢查報告有一些初步的認識。

Complete Blood Count,中文翻譯為全血球計數或是血液常規檢查,這是一個我們很常做的血液檢查項目。這個檢查可以告訴我們貓咪體內不同的血球是否有不正常的增減,也可以幫助我們來判斷貓咪是否有脫水或貧血等情況。在這個檢查中,包括了以下幾個項目:

Peanut_4  大同電鍋新代言人

  1. Hematocrit (Hct, 血球容積比): 測量血液中紅血球所佔的比例,可以告訴我們貓咪有沒有貧血、脫水的情形。
  2. Hemoglobin (Hb, 血紅蛋白): 測量紅血球中可以攜帶氧氣的色素。
  3. Granulocyte, Lymphocyte and Monocyte (顆粒球,淋巴球和單核球): 這些都是不同種類的白血球,分別負責不同的功能。
  4. White Blood Cell (WBC, 白血球) : 白血球數目分類及測量身體免疫細胞。白血球數目的增加以及減少可能代表疾病以及感染。
  5. Eosinophils (Eos, 嗜酸性球) : 白血球的一種,嗜酸性球的增加可能代表著過敏反應或是寄生蟲感染
  6. Platelet Count (PLT, 血小板) : 血小板藉由形成血塊來幫助止血
  7. Reticulocyte (RETICS, 網狀球): 網狀球是未成熟的紅血球,數目的高低可以用來區別不同類型的貧血。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