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當新的一年開始時,我們總是會許下對這一年新的目標 (New Year's Resolution)2013年已經過了一個禮拜左右,瘋過跨年後,在這新的一年,你有對自己訂下什麼新的目標嗎? 也許今年所有有幸有伴侶動物陪伴的爸爸媽媽們也可以替我們的寶貝許下一個新的目標,那就是要做一個更負責任的伴侶動物父母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上一週,我把貓咪再不同年齡階段所應接受的預防疫苗注射列出來給大家做參考,在狂犬病疫苗施打部份,我終於從台北市政府的動物保護處拿到政府公佈的施打公告。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上一週大家很辛苦的看了貓咪預防注射的一些基本概念,這週我們會實際來看到底貓咪需要的預防針有哪些以及該如何施打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上個禮拜有愛貓的網友問我可不可以寫一篇適用於台灣的貓咪預防針文章,心裡想應該不是什麼很難的題目吧! 但是後來我才發現,現在台灣獸醫界對貓咪所需要的預防注射並沒有一個共識,而且好像意見分歧不小,但是其實大家都有相同的目標,那就是 1) 利用預防注射來保護貓咪被可預防的傳染病感染,2) 適當而不是過度的施打預防針,3) 避免一些與施打預防針相關的副作用(尤其是所謂的"注射部位肉瘤" Injection Site Sarcoma 或是 Vaccine-associated Sarcoma)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幾個禮拜前,我回到我在台北母校的動物醫院跟診,之所以會去跟診是因為以前在美國貓醫院的老闆在今年五月來台灣演講時剛好是台大的老師當她的翻譯,在閒聊中,他們發現他們都認識我。所以當以前貓醫院老闆知道我有計畫回台灣當貓醫生,她就幫我連絡了在台大的老師。由於台大即將在動物醫院為貓咪特別開一個門診,所以老師知道我想回台灣後,就極力邀請我回母校服務兼診,所以那天我希望在開始貓門診前,可以先了解醫院的看診流程。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貓白血病病毒  (Feline Leukemia Virus; 以下簡稱FeLV)和貓免疫不全病毒  (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 以下簡稱FIV)感染是兩種對貓咪來說最重要的病毒性疾病。這兩種病毒有它們不盡相同之處,它們相同之處則是這兩種病毒都可以嚴重影響貓咪生命健康。若被其中一種病毒感染後卻未被診斷以及接受適當的醫護處理,這兩種病毒同樣可以造成貓咪提前死亡。我認為每個貓媽媽和貓爸爸都應該對這兩個病毒有初步的認識,下面的整理是以2008美國貓獸醫師協會針對這兩種病毒所發表的建議方針(guidelines)為主,這份報告可以在下面的網頁找到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Feline Practitioners 2008 Retrovirus Management Guideline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在台灣的這幾個月,我慢慢對台灣獸醫環境以及伴侶動物照護有更多的了解,除了和美國看診的流程不同,另一個很大的不同就是預防醫學知識的缺乏。所謂預防醫學的缺乏不代表台灣的動物很少打預防針,我指的是對一些常見疾病的預防觀念及飼主教育。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

在貓醫院上班的時候,常常會遇到一些飼主帶著年紀比較大的貓咪來看病,而這些貓咪可能是好幾年才會來醫院看病。翻翻病歷,不難發現很多這樣的貓咪來時體重已經掉了不少,但是飼主卻渾然不知。

舉例來說,一隻原本6公斤的貓,現在變成了5.1公斤,很多人也許認為這個體重變化不是很多,才0.9公斤 (佔總體重的15%),但是若是以人來比喻的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上個禮拜三到台中去和一群獸醫師談談我在美國看診的流程。我因為在台灣沒有看診的經驗,而前陣子有機會去一些診所參觀跟診後,才了解到,台灣跟美國看診的情況真的大有不同。我常在想,要是台灣的飼主可以做選擇的話,會想要改變他們看診的經驗嗎?

HsiehExam 015 這是我們家Oliver前陣子去做健檢的照片。到達診所後,會盡快進入診間。助理會將提籠上方打開,讓貓咪自己決定要不要出來看看,同時會進行問診。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到達 Camp Bullis第一天的晚上,我們排的20多個女生被分到一個大帳篷,把東西放下後,我們就拿著MRE去戶外吃晚餐了。

BOLC_2 

這就是我在Camp Bullis的寢室,很華麗吧!

Dr. O & C.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